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梁源钢: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拉丁舞者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5-11-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拉丁舞;梁源钢
打印
纠错

拉丁舞演员梁源钢(本刊记者 石刚摄)

 

  和魏菁阳、祝悦的经历一样,20岁的梁源钢在艺术团经历了2007年进团,之后在北京东城特教学校上中学,今年顺利考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为了社工专业的本科生。

  就是眼前这么一位阳光帅气的拉丁舞者,可又有谁能想到先前由于听力障碍,他曾经是一位自卑的灰色少年。

  “12岁之前,我在老家辽宁鞍山上小学,一次有几个同学从我身后用小板凳砸我,没有任何原因,就因我听力障碍。”梁源钢说,同学无数次的欺辱和白眼让他对自己的未来失去了希望。

  后来,梁源钢的妈妈把他送进了鞍山市的一家少年拉丁舞培训学校学习拉丁舞,年幼的生命从此透进了灿烂的阳光。“老师知道我是听力障碍后,特意把排在后面的我调到了第一排,每天练习的时候都是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这让我对拉丁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的生活也因此充满了乐趣。”

  梁源钢和祝悦目前是团里唯一的一组拉丁舞组合,正是因为两位拉丁舞者的出现,团里才破天荒地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拉丁舞组合《动•听》这个节目。这个节目在编排上融入了梦幻伦巴、神秘桑巴、激情恰恰、疯狂牛仔等元素,是艺术团逢场必演的节目,也是最叫座的节目。为把这个节目演好,梁源钢和祝悦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磨合。

  “这个节目第一次正式上台表演前,团领导反复地审看,最后觉得我身上戴的助听器的盒子特别难看,建议我从身上拿下来。”这对于听力障碍的梁源钢来说,这是非常致命的要求。“没有了助听器,我感受不到音乐的轻重拍,舞蹈的节奏就会被打乱,节目就会无法完成。”但为了节目的整体效果,梁源钢拿掉了身上的盒子,一次次默背节奏,一次次反复练习,在他的无声世界里,他第一次可以完全用心感受节奏的起伏,用记忆处理长短的节拍。那次演出的成功,令他信心满怀。

  关于青春和梦想,梁源钢有自己的计划,他将在最好的年龄多学些文化知识来充实自己,未来他还要参加拉丁舞最高规格的比赛——英国黑池拉丁舞大赛,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拉丁舞者。

相关文章:
祝悦:坚持让我看到希望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铸就青春和梦想的地方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