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铸就青春和梦想的地方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5-11-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世界残疾人日;民生
打印
纠错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里正在上文化课的年轻团员和老师(本刊记者 石刚摄)

 

  2005年央视春晚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一举成名。节目的成功,让更多人知道了这个可以让残疾人艺术大放光彩的文艺团体。随后,很多身体患有残疾孩子的家长纷纷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艺术团,相信艺术可以改变孩子们的命运,期盼孩子们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在12月3日“世界残疾人日”到来之际,《北京周报》记者走进这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偌大的排练室里空无一人,记者之前脑海中不断浮现的场景没有如期在这里上演,取而代之的是旁边文化课教室里一双双睁大的眼睛,和课堂上师生手语互动的场景。“在演出的间隙,我们要让演员们多学些文化知识,以便将来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艺术团副团长潘利对记者说。对这个艺术团体的探访,恰巧也是从三个年轻舞蹈演员的青春和梦想开始的。

 

年轻舞蹈演员魏菁阳(本刊记者 石刚摄) 

 

妈妈给的生日礼物

  2005年,中国的传统春节。在河北衡水的一户普通人家里,10岁听力障碍女孩魏菁阳坐在父母身旁,和父母一起收看央视春晚。

  看电视对于小菁阳来说,那是她童年无声世界里储存的最美好记忆。“我们的小菁阳有希望了,我们的小菁阳一定能和他们一样。”当小菁阳的父母看完《千手观音》这个节目时,夫妇俩相拥,喜极而泣。后来,菁阳的父母告诉她那个节目的表演者和她一样,都是听力障碍者时,年幼的内心瞬间升腾了一个小小的梦想。

  为让菁阳和正常孩子一样,从8岁开始,父母便把她送进当地的舞蹈培训班学习舞蹈。就在魏菁阳2005年生日这天,当妈妈问她想要什么样的生日礼物时,她不假思索的告诉妈妈:“我想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为了满足女儿的心愿,魏菁阳的妈妈抱着试试的想法,向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投去了女儿的简历。这一等就是两年。2007年7月,魏菁阳的妈妈接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王晶打来的电话,通知小菁阳去北京面试。“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一切都顺理成章,这一年,12岁的小菁阳走进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为了一名被正式培养的小团员。

  而接下来的集体学习和生活并不像小菁阳憧憬的那样。“我不会手语,根本无法和其他人沟通,跳舞时感受不到音乐的节奏,当时天天一个人偷偷哭,真的不想再坚持了。”魏菁阳说后来是团里老师的一次次鼓励和帮助,她学会了手语,学会了如何去直面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慢慢地,这个离开父母的孩子开始生活自理,学会成长。

  2009年7月,北京保利剧院。“我第一次要在那么大的舞台上表演芭蕾独舞《睡美人》,并且是迎接建国60周年的演出,非常的紧张,生怕跳不好。”魏菁阳说上台前心里一直在打鼓,她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否完成她人生中第一次华丽的登台。“突然想起妈妈当初送我来团里说的那句话:你要成为一个强者,要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带着妈妈的深情叮嘱,和老师同伴们的鼓励,14岁的魏菁阳出色完成了她艺术舞台的第一支舞,“当时台下的掌声雷动啊,眼泪顷刻间滑落脸颊。”

  “我要牢记妈妈的话,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努力学习更多知识,回报社会,回报那些给予我帮助的人。”对于未来,20岁的魏菁阳对记者说。

 

为自己的舞蹈梦想而努力的祝悦(本刊记者 石刚摄) 

 

坚持让我看到希望

  “2014年春节在古巴进行访问演出,因为演出的地点海拔比较高,在彩排时,强烈的高原反应致使我每完成一组动作都要去洗手间呕吐一次,之后就是一次次地吸氧。”艺术团里有“拉丁女王”之称的祝悦的讲述深深地吸引着记者。

  这位21岁的拉丁舞演员祝悦来自黑龙江的齐齐哈尔。2006年,祝悦的父母把她从老家带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由于不会手语,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没有多久,父母又把她从北京带回了老家。

  由于从小就有一个舞蹈演员的梦想,加上父母对自己的期望,2007年祝悦重新回到艺术团来完成她的梦想。“悦悦你一定要坚持,在爸爸妈妈眼里你不比任何孩子差。”这是父母第二次送祝悦来北京时说的话,到现在她都记忆犹新。

  “刚到团里的时候非常内向,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自信。当时和男舞伴一起排练始终放不开,严重地影响了舞蹈表现效果。当时又想到了中途回家。”祝悦说那时候胆怯和自卑的心理始终围绕着她,后来辅导老师找到她谈心,告诉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舞者,就必须克服内心的障碍,把自己融入到舞蹈中,成为舞蹈中的角色。

  想到父母临行前告诉自己要坚持,想到辅导老师的教导,祝悦咬牙克服内心的问题,很快在团里就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拉丁舞演员。

  “2014年在南美洲的演出,让我毕生难忘,一次次的高原反应没有打垮我,为了父母,为了我的舞蹈梦想,我仍要坚持。”

 

拉丁舞者梁源钢(本刊记者 石刚摄) 

 

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拉丁舞者

  和魏菁阳、祝悦的经历一样,20岁的梁源钢在艺术团经历了2007年进团,之后在北京东城特教学校上中学,今年顺利考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为了社工专业的本科生。

  就是眼前这么一位阳光帅气的拉丁舞者,可又有谁能想到先前由于听力障碍,他曾经是一位自卑的灰色少年。

  “12岁之前,我在老家辽宁鞍山上小学,一次有几个同学从我身后用小板凳砸我,没有任何原因,就因我听力障碍。”梁源钢说,同学无数次的欺辱和白眼让他对自己的未来失去了希望。

  后来,梁源钢的妈妈把他送进了鞍山市的一家少年拉丁舞培训学校学习拉丁舞,年幼的生命从此透进了灿烂的阳光。“老师知道我是听力障碍后,特意把排在后面的我调到了第一排,每天练习的时候都是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这让我对拉丁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的生活也因此充满了乐趣。”

  梁源钢和祝悦目前是团里唯一的一组拉丁舞组合,正是因为两位拉丁舞者的出现,团里才破天荒地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拉丁舞组合《动•听》这个节目。这个节目在编排上融入了梦幻伦巴、神秘桑巴、激情恰恰、疯狂牛仔等元素,是艺术团逢场必演的节目,也是最叫座的节目。为把这个节目演好,梁源钢和祝悦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磨合。

  “这个节目第一次正式上台表演前,团领导反复地审看,最后觉得我身上戴的助听器的盒子特别难看,建议我从身上拿下来。”这对于听力障碍的梁源钢来说,这是非常致命的要求。“没有了助听器,我感受不到音乐的轻重拍,舞蹈的节奏就会被打乱,节目就会无法完成。”但为了节目的整体效果,梁源钢拿掉了身上的盒子,一次次默背节奏,一次次反复练习,在他的无声世界里,他第一次可以完全用心感受节奏的起伏,用记忆处理长短的节拍。那次演出的成功,令他信心满怀。

  关于青春和梦想,梁源钢有自己的计划,他将在最好的年龄多学些文化知识来充实自己,未来他还要参加拉丁舞最高规格的比赛——英国黑池拉丁舞大赛,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拉丁舞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