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就业 >> 正文

定向招录,为残疾人就业开辟新的道路

  ·   2015-11-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残疾人就业;定向招录;机会
打印
纠错

  每个岁末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残联都会共同开展旨在帮助各类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的“就业援助月”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残疾人就业难题正在通过多种方式逐步破解,残疾人的就业前景伴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

 

  从“不能”到“不便”,文明进步的一大步

  在南通的一家纺织企业内,聋人员工沙晶晶和吴海建两人正在紧张地忙碌,他们不时地用手语进行着交流。“他们两人都是大专毕业,接受新知识非常快。来了一年时间,工作效率非常高,速度丝毫不比熟练工差。”车间主任徐小燕说。

  从“残废人”到残疾人,一字之差,折射出改革开发以来,社会文明的进步。伴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经济社会的建设积极做出贡献。残疾人不是“不能”而是“不便”的观点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建立了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对于建立完善残疾人就业保护和就业促进制度体系,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残疾人就业的一种重要形式。但这一制度实施至今,却也存在着相关规定落实难、用人单位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2013年9月,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国家公务员局和中国残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意见》(残联发〔2013〕11号)。各地根据此意见制定了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具体实施办法。

  北京要求未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市属事业单位应在“十二五”末突破“零安置”,并2015年公务员考试中,首次拿出5个空岗专门招录残疾人。吉林规定从2015年起,对申请使用空编招录(招聘)的单位,空编使用计划优先安排残疾人。天津要求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1.5%比例的,应当说明情况,做出安置计划。辽宁要求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与党政机关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要求同步实施。多个省市制定了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时间表,提高了安置人数要求。陕西、甘肃对各级党政机关所属各类事业单位中提出了“十三五”期间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职工的明确要求。

  促进残疾人就业,是解决残疾人生存问题、推进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推进残疾人实现小康的根本举措。定向招录,为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开辟了新的道路,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举措。

 

  从“普招”到“定向”,社会进步的一大步

  “去年,我顺利通过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当上了一名公务员。我曾经参加过两次公务员考试,但都因为身体原因,与健全人考生无法竞争,和公务员职业失之交臂。当看到定向招录残疾人的通知时,我高兴极了,我的机会来了,我们残疾人的机会来了!现在,这个职业真的很适合我,我特别满意!”已经在上海市科委工作了近半年的肢体残疾人沈维维说。

  沈维维通过的并不是普通的公务员考试,而是上海市委、市政府专门开展的机关事业单位试点专项招录残疾人的考试。以往残疾人参加公务员考试,即使成绩过线,也往往在面试时因为身体原因被淘汰。这回可大不一样,考试的公共科目采用公务员统考试卷,但岗位只接受残疾人考生的报名,岗位的选择也是适于残疾人从事的工作,为残疾人考生提供了从未有过的便利。

  2013年12月,根据新修订的《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中“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应当提供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依照公开、公平的原则招录残疾人;对残疾人能够胜任的其他岗位,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招录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的规定,上海市首次在全国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试点专项招录残疾人工作。该考试与全市公务员统一考试同时进行网上报名,800多名残疾人登陆网站、400多名残疾人报考了有关职位,200多名残疾人通过了招录单位资格审核,最终104名残疾人在通过残疾情况审核后获得笔试资格。2014年1月18日,定向招录残疾人笔试与全市统一公务员考试同时举行,共有18名残疾人通过考试,被有关机关事业单位录用,沈维维就是首批受益者之一。

  不仅上海,北京、天津、山西、吉林、江苏、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也都明确要求建立岗位预留制度,面向残疾人定向招录。山西规定未达到规定比例安排的事业单位,如确有条件提供岗位,而不按规定定向招聘残疾人的,不准其进行招聘工作。浙江规定事业单位专设残疾人招聘岗位的,由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每年统一下达招聘计划,根据工作需要可适当放宽条件要求和开考比例。

  对于残疾人定向招录政策,同样是去年通过上海市残疾人定向招录考试的唐晓燕评价说:“定向招录政策的出台为我就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从没有想到能有现在这样的工作。家人看到我过的很好,也放心了。”唐晓燕曾经被街道聘用做文员工作。当她以为自己的生活轨迹将就此定向延续下去时,唐晓燕看到了残疾人定向招录的通知。经过认真准备,考入了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员会。唐晓燕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她说:“我要尽全力做好我的工作。”

  因为工作机会来之不易,残疾人往往会更加珍惜,在工作中他们认真学习、踏实肯干,获得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沈维维的同事谷博是这样评价沈维维的:“他的工作完成的都挺好的,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看他是个残疾人,尽量给他安排简单的工作,后来发现他的工作能力远不止于此,甚至有时候比我们有些健全人还要细致,之后我们开始给他分配更重要的工作,在工作中,他和其他同事是一样的。”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社会的机会,促进残疾人与社会其他成员一起融合发展是社会文明的应有之义。机会与挑战并存,面对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残疾人也要千方百计树立信心、坚定信念、提升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沈维维说:“生活都很精彩,不能因为是残疾人,就放弃追求精彩人生的权利,相反,我觉得,我们要给其他残疾人做榜样,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公务员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我已经成功了,只要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相信会有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己的就业梦。”

  

相关文章:
人民币成功“入篮”带来哪些机会?
李克强:让更多人有创业创新机会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