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人民币成功“入篮”带来哪些机会?

  ·   2015-12-01  ·   来源:新华网
标签:人民币;入篮;机会;财经
打印
纠错

  新华网上海12月1日电(记者有之炘)1日凌晨,人民币国际化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美国当地时间11月30日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于明年10月1日生效。对于孜孜以求国际化的人民币而言,可算获得一张“奖牌”;对于全球市场而言,人民币的加入将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对于老百姓而言,意味着资产配置面临更多选择。

  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宣布,人民币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列成为SDR篮子货币,权重为10.92%。拉加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

  事实上,此次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并不令人意外。在IMF2010年对SDR评审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即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即该货币可自由使用。而自2010年以来,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规模大幅增长。截至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和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今年以来,中国央行更是大刀阔斧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入篮”究竟有何意义呢?

  首先,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无疑是人民币迈向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新台阶。在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昇看来,这是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跃”,“入篮”可以提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其次,人民币“入篮”将会为我国未来的金融改革提供支持。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中国的金融市场将变得更加开放,随着人民币自由兑换程度不断提高,货币当局将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的限制,鼓励直接融资等。

 

  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后市会怎么走呢?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判断,人民币加入SDR后并不会陷入贬值,而是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保持稳定。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人担心人民币进入SDR之后马上就贬值,这是一种误读。自央行8月11日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报价机制后,央行逐渐退出常态的干预,由市场决定汇率,人民币汇率已经逐渐回归市场化水平,并不存在继续贬值的基础,国内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担心人民币会大幅贬值。

 

  如此高大上的SDR,将如何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呢?

  从汇率角度而言,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向记者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将带动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让人民币币值更坚挺。

  从投资层面解读,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判断,人民币加入SDR会吸引境外资金投资人民币资产,这将为金融机构的跨境业务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国内外对于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将大幅提升。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人民币纳入SDR之后,其计价功能有望进一步扩大。展望未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认可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给国内老百姓带来方便。

  按照IMF的规则,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也就同时得到了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认可,可作为这些国家的官方储备。那么,加入SDR是否意味着完成了人民币国际化了呢?

  刘东亮认为,中短期内,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化货币。人民币要想在国际储备中占据一席之地,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人民币在国际应用中的接受度、便利性和流动性。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向记者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不是目的,而是实现国际化的手段,代表着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开始,而非“一劳永逸”地完成了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要想真正实现国际化,还需要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升监管能力、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工具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