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周新平:阿根廷毁约金砖,谁会补上空缺

  ·   2024-01-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周新平;时事
打印
纠错

  1月1日,金砖国家扩容正式生效。扩容原定的六国,除阿根廷外,沙特、埃及、阿联酋、伊朗、埃塞俄比亚正式成为金砖国家成员。而阿根廷则因其新任总统米莱于2023年12月29日向金砖国家领导人致信表示拒绝加入,而未能成为金砖国家成员。

  米莱在竞选阿根廷总统时因其“雷语”和激进的政策主张而获得“阿根廷版特朗普”的称号。在就任总统后,其施政行为也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如出一辙——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退出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而米莱当选阿根廷总统后,则毁约了金砖国家机制。米莱与特朗普似乎都有一个相同的嗜好:退群。

  只是特朗普退群还有世界第一大国作为壮胆的底气。米莱毁约,真不知道他的底气在哪。

  阿根廷加入金砖国家,这可是前总统费尔南德斯做了好多工作好不容易得来的。要知道,想申请加入金砖国家的排了好长的队等着,初步统计有40多个国家。能在这长长的队伍中脱颖而出很不容易。但米莱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放弃了。

为傍美交的投名状

  根据米莱向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致信内容,阿根廷不加入金砖国家的理由是,现阶段“不合适”,会在加强“贸易和投资流动”之后再考虑加入。

  但据阿根廷《第十二页报》2023年12月30日的报道,阿根廷新任外长蒙迪诺就拒绝加入金砖国家的原因作出解释,表示不加入金砖国家的决定有现实和意识形态两个方面的考虑。蒙迪诺说,阿根廷打算将重点放在“自由民主”国家。

  蒙迪诺口中所谓的这些“自由民主”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以色列、澳大利亚等,有一个突出特点:都是唯美国马首是瞻的盟友圈子。

  米莱一直是个名副其实的亲美派,不仅在竞选时狂热地表达了拥抱美元的主张,2023年11月27日赢得大选的米莱就很急迫地抵达美国,希望依靠美国所谓的“经济自由主义”来摆脱阿根廷面临的经济困境。米莱拒绝加入金砖国家,实际上有向美国示好的心态作祟。极端亲美的态度,让他很难将阿根廷跟金砖国家站在一块。

  阿根廷中央银行前行长豪尔赫•卡雷拉认为,“过分将国际关系意识形态化,从而将阿根廷的国家利益置于次要地位,这种幼稚的做法是大错特错的”。

  米莱的这种傍美行为并没有得到拜登政府的实质性承诺。在米莱到访美国期间,拜登并没有见米莱,只是派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西半球事务的高级主管胡安•冈萨雷斯见了米莱,拜登自己则去了佐治亚州参加前第一夫人罗莎琳•卡特的纪念活动,然后又去了科罗拉多州。或许是米莱身上的“特朗普”特质,让拜登反感吧。

  而米莱的这种傍大款心态,也确实不可能从美国得到好处承诺。一个穷人硬要往富人的圈子里挤,注定不会有什么结果。

 

阿根廷国内的乱局短期不会平静

  2023年12月20日,上任仅10天的米莱签署了包含300多项改革措施的紧急经济法令,紧急经济法令试图以“休克疗法”挽救阿根廷经济,其中涉及劳工领域的改革包括改变雇佣合同条款、降低薪酬标准、减少休假福利等。当天,数千人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举行抗议游行,表达了对米莱政府的强烈不满,这也是米莱上任以来,遭遇的首次大规模反对游行。

  1月3日,阿根廷国家劳工上诉法庭发布禁制令,暂停米莱总统的经济改革计划中涉及劳工改革的相关措施。但在阿根廷最大的劳工组织劳工总联合会(CGT)来看,这还不够。从阿根廷媒体的报道显示,CGT还准备在1月24日举行全国总罢工。

  米莱之所以能够在大选中胜出,是因为过去两年多阿根廷经济陷入深度危机,让民众产生了寻求改变的心理。但米莱拒绝加入金砖国家的决定,意味着阿根廷主动关闭了一道实现经济复苏的大门,也浪费了前几届政府经过努力赢得的让阿根廷经济复苏的机会。

  米莱上任后,阿根廷货币进一步贬值、高通胀加上外债压力等问题,并没有得到缓解,而米莱的紧急经济法令,从目前形势看给阿根廷带来的也只有更加的混乱。

  米莱治下的阿根廷,这种混乱的局面估计短时间是不会改变的,因为短时期内我们无法看到阿根廷经济的起色。

 

金砖的姿态不会改变

  阿根廷拒绝加入金砖国家,不仅引起阿根廷国内经济和外交专家的反对,同为拉美领导人、已经申请要加入金砖国家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对米莱提出严厉批评。据1月1日法国媒体《外交世界》刊登的对马杜罗的采访文章,马杜罗直言,阿根廷不加入金砖国家是米莱所做的“最愚蠢的事情之一”。

  现在有好多舆论在猜测,阿根廷空出的这个名额,谁会顶上来。因为金砖国家不止是一个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组织,它还代表全球正在崛起的重要力量,未来将对全球经济格局产生深刻影响,盯着这个空位的国家可不少。

  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金砖合作机制走过18年的历程,凝聚力日益增强,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为国际事务当中一支积极、稳定、向善的力量。金砖国家已经扩大到10个成员国,这充分说明金砖合作拥有光明前景。

  汪文斌说,金砖国家应有关国家请求作出扩员决定,符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顺应世界多极化的历史潮流,中方将携手金砖伙伴,推动“大金砖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从这段话里可以听出来,阿根廷拒绝加入,对金砖机制没有任何影响。金砖还是这个金砖,蓬勃发展;金砖还是这个金砖,携手而行。

  或许米莱领导下的阿根廷已经错过了最美的风景,错失了最好的机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996274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