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2/2023)》发布会暨2023年大国关系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京举行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23-03-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2/2023)》发布会;时事
打印
纠错

  3月30日,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知识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2/2023)》发布会暨2023年大国关系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活动现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与世界知识出版社副社长汪琴介绍了《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2/2023)》(简称《蓝皮书》)的出版情况。作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品牌年度出版物,《蓝皮书》已连续出版18年。

  该书由国研院徐步院长担任主编并撰写前言,荣鹰副院长和刘卿副院长担任副主编,全院50多位研究骨干撰写而成,并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对2022年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全面、准确进行分析解读。

  《蓝皮书》深入分析2022年国际形势演变的发展动向,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存在两方面特征:一方面,美国霸权牵为世界带来深重危害。过去一年,美国竭力挑拨、激化俄乌矛盾,成为乌克兰危机爆发、延宕、升级的主要外部因素;美国先后出台印太战略报告和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把中国确定为“系统性战略竞争者”;拜登政府继续打贸易战,纠集对抗中国的阵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

  另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危机也带来变革、蕴育希望,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更加自觉地加强团结,积极开展合作。非盟迎来成立二十周年,提出“联合自强、自主发展”战略;东盟国家成功举办东盟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内部凝聚力不断增强,在大国博弈中保持了鲜明的独立性;中亚国家元首会晤机制走实,强调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建立共同立场,签署《21世纪中亚发展友好睦邻合作条约》,将以更加规范的机制打造中亚国家新型多边合作模式;中东国家在经历了近20年的“反恐战争”和“阿拉伯之春”的动荡不安后,更加迫切谋求独立、稳定、发展,地区国家相互关系改善势头明显。

  《蓝皮书》全面阐释2022年中国外交的丰硕成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过去一年,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亲力亲为,开展了高潮迭起的元首外交,从北京冬奥会到博鳌亚洲论坛,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到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到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习近平主席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提供标本兼治的中国药方,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出中国方案,为人类航船前行举旗定向。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外交致力开放合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机遇;反对阵营对抗,为稳定大国关系砥柱中流;唱响团结合作,为共建周边家园凝聚合力;秉持真实亲诚,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作出贡献;坚持胸怀天下,为完善全球治理展现大国责任担当;不畏强权霸凌,为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构筑坚强防线;践行外交为民,为维护同胞权益用心用情用力,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

  《蓝皮书》也对本年度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进行展望。该书认为,2023年国际形势将围绕安全与发展两大主线深入展开。美国聚焦大国竞争,谋求维护自身霸权地位,将使大国关系面临新的挑战。中美、美俄以及欧美关系是更趋动荡,还是有望走向相对缓和的局面,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蓝皮书》提出,乌克兰危机仍将是2023年国际形势中最受关注的重大事件,俄乌双方深陷其中,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深度卷入,借机运筹自身利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继续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除中国外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不可逆转。

  对于2023年的中国外交,《蓝皮书》指出,中国外交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元首外交为引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取更有利外部条件、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开放包容、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中国将继续同各方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画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在随后进行的研讨会环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于江、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沈铭辉、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赵江林、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丰等资深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就当前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主要特点等话题进行观点分享。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副总编辑刘云云、中国日报评论部编辑张曦就中国对外传播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应对之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