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为中乌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专访驻乌拉圭大使王刚

《北京周报》记者 苗野  ·   2023-03-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乌拉圭;时事
打印
纠错

  2023年是中国同乌拉圭建交35周年。自1988年2月3日起,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十分友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近日,《今日中国》西班牙文版记者苗野专访了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王大使表示,中乌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快车道;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中乌合作注入更强动力。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左)与驻乌大使王刚(右)(图片来源: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

  今日中国:首先想请您谈谈您对乌拉圭的印象,以及中乌两国的交往历史?

  王刚:乌拉圭位于南美洲的东南部,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享有探戈故乡、足球天堂、“美洲瑞士”等众多美誉。中乌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往的共同愿望把我们“东方人”和“东岸人”(乌拉圭位于拉普拉塔河以东,乌拉圭人自称“东岸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1988年2月3日中乌建交后,地球上相距遥远的两个国家开启了携手合作的辉煌历程。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特点是高度的稳定性。3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异彩纷呈,地方合作方兴未艾,双边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快车道。乌拉圭历届总统均实现访华,中国国家领导人也曾多次访问乌拉圭。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乌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2016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乌拉圭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拉卡列总统通电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乌关系揭开了新篇章。

  今日中国:我们知道,中国和乌拉圭经贸合作领域广泛,中国已经成为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那么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具体有哪些呢,成效显著的领域都有哪些?

  王刚:建交35年来,中乌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交时有人说中乌贸易“系于一毛(羊毛)”,即主要依靠羊毛贸易,如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两国贸易的多元化,中国连续10年保持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牛肉、纸浆、大豆和羊毛最大的出口市场地位,2022年贸易额是建交时的60倍。

  近年来,乌方接连在广州和重庆开设总领馆,彰显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关系的高度重视。乌成为第二个正式加入亚投行的拉美国家,乌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两国企业签署了500千伏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成为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乌拉圭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双边大型成套项目。中乌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正式实施。目前两国自贸协定联合可研顺利结束。我相信,新时代中乌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今日中国:大使先生,您履职乌拉圭正赶上疫情爆发的时期,见证了中国疫苗援助乌拉圭和两国进行的医疗卫生合作。有让您最难忘的时刻吗?

  王刚:乌拉圭是最早向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达声援和提供援助的拉美国家之一。中方也始终心系乌拉圭人民抗疫斗争,中国中央政府、有关省市、社会各界向乌方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并分享了防控经验。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拉卡列总统通电话,就加强疫苗合作达成重要共识。首批中国科兴疫苗于2021年2月抵乌。乌民众热烈欢迎中国疫苗的到来,不少老百姓提前关注航班信息并在家里电视机前守候,希望见证载有中国疫苗的飞机划过天空的时刻,有的还自发录制视频或拍摄照片上传至社交平台,纷纷表示希尽快接种中国疫苗。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元首外交的丰硕成果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2023年1月19日,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出席在乌国家邮政局举行的中乌建交35周年暨农历癸卯兔年生肖邮票首发式(图片来源: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

  今日中国:2023年是中乌建交35周年,有许多纪念和人文交流活动。您认为是什么让“东方人”和“东岸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王刚:35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双方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乌拉圭足球和“东岸探戈”独具魅力,在中国很受欢迎。苏亚雷斯、卡瓦尼等著名球星在华圈粉无数。首家孔子学院2017年在乌成立,首家乌拉圭研究中心2018年在北京揭牌,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搭建了新的桥梁。两国地方合作方兴未艾,近年来,南宁市和派桑杜市、四川省和拉瓦耶哈省、河南省和蒙得维的亚市正式结好,双方友城数达11对。

  2022年9月28日,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在蒙得维的亚卡萨瓦耶区揭牌2(图片来源: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

  2017年以来,中国成为乌最大援助来源国。中国政府资助数百位乌朋友赴华培训,向乌提供无偿军援物资、视频监控设备、剧院设备等。中国援乌气象卫星移动接收处理系统帮助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开辟了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的新领域。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是新时代中乌人民友谊的象征和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工程的体现。

  为庆祝两国建交35周年,“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近期在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和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展出。该展览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漆画经典作品33件,让乌拉圭观众领略中国写意艺术独特的魅力与诗性的意蕴,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今日中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此,您对未来中乌两国关系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王刚:作为驻乌拉圭大使,我见证了中乌关系的快速发展,这不仅体现在经贸方面,而且涵盖文化、体育、科技创新、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各个领域。中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乌拉圭提供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会。中方愿进口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乌拉圭优质农牧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积极打造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新的合作增长点。

  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到今年全国两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始终锚定的方向。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对稳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至关重要。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中乌合作注入更强动力。

  我坚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乌关系必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诚如乌拉圭民族英雄、乌拉圭独立之父阿蒂加斯将军所言:“人民的事业刻不容缓”。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