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乡村振兴:北京最大集约化育苗场助力建设“种业之都”

《北京周报》记者 王若涵  ·   2023-03-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乡村振兴;时事
打印
纠错

  3月3日下午,伴着春日的暖阳,进入农忙期的大兴区瓜农们来到四季阳坤育苗场购买瓜苗。“这两盘瓜苗看着真不赖,该不会是看记者在,才给我们拿好的吧?”前来购买瓜苗的农户,站在瓜苗旁边打趣问到。工作人员笑着摇头说道:“都是随机拿的,您就放心吧!”

3月3日下午,农户们前来购买瓜苗(王若涵 摄)

  作为北京市最大规模的集约化育苗场,这里每天供应10万至13万株瓜苗,除了满足大兴区农户种苗需求,还供应北京其他区,甚至还走出了北京,供应全国其他省市地区农户的需求。

  据介绍,以前在庞各庄镇是一家一户育苗。瓜农们在自家院里搭个小土棚,垒一个炉灶燃煤,以保证土棚内的温度适合育苗。可燃煤却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空气污染,而且由于室温的不可控,育出瓜苗的品质也得不到保证。

  2013年来,北京市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眼见着传统育苗方式将逐步淘汰,瓜农们发起愁:如何既不污染环境又能育出安全可靠的瓜苗呢?

  为了保障瓜农顺利生产,大兴区政府通过项目补贴扶持建立了“四季阳坤”等多家西瓜集约化育苗基地,切实解决瓜农的育苗问题。根据大兴区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大兴区有24家集约化育苗场,年育苗量超过1亿株。

 

  政府过“紧日子”保障农户过“好日子”

  刘福娟是四季阳坤育苗场的创始人,从农业大省山东来到北京已闯荡多年。起初,刘福娟从事的是建筑行业,也干出了一番事业,但父亲告诉她:“民以食为天,农业是生存之本,你不要忘记脚下的这片土地。”一席话点醒刘福娟,于是她朝着农业方向发展,寻找创业机遇。

  2017年,有着“中国西瓜之乡”美誉的庞各庄镇为落实北京市“煤改清洁能源”政策,实现育苗清洁化,公开招标9家集约化育苗场。刘福娟看准时机,把多年打拼的积蓄全部投资到育苗场。艰难的创业航程必然面对各种惊涛骇浪,但大兴区政府始终为农业经营者和农民保驾护航。

  “我们育苗场经历过雪灾、疫情等很多坎坷。我印象最深刻是,2018年持续了很长时间的雾霾,这对育苗场来说是重创。因为雾霾天气会导致西瓜苗嫁接时粘接力不足,这样瓜苗成活率就会下降。农户等着用瓜苗,我们却供不上,大家都干着急。”刘福娟回忆道。当晚,镇政府就联合推广站的各个专家和技术部门连夜帮育苗场安装补光灯,甚至还用上巨型探照灯,最终顺利给农户供应上了瓜苗。

3月3日,育苗农人在四季杨坤育苗场内忙碌工作(王若涵 摄)

  对大兴区政府而言,保住农民的饭碗是头等大事。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育苗场依然是大兴区没有停工的项目。当时农办主任、镇长和刘福娟一起,一边认真落实防控政策、进行封闭式管理,一边确保育苗场不停工。

  此外,当地政府还综合运用财税金融、农业保险等全方面措施,促进种业振兴,千方百计降低农户的经济负担。

  “如果这片地出租给高税收企业,对政府来说肯定有更大盈利。但政府依然将这块地租给我们建育苗场,没有任何税收。”刘福娟说道。根据《大兴区2023年西瓜商品成本补贴项目工作方案》,2023年大兴区将为西瓜集约化育苗场补贴资金1800万元,并要求享受补贴的企业西瓜苗售价应低于市场价格,切实让农民在补贴中获得实惠。目前,育苗场培育出的瓜苗,1株的市场价格是2块钱,但经过政府补贴后,农户花一半的钱即可购买高品质瓜苗。

  大兴区更是创新推出瓜果及蔬菜育苗险和西瓜人工成本险,2022年共承保种苗1.38亿株,风险保障额近达8772万元。“保险费是育苗场承担10%,区政府承担90%。我今年交了4万多保险费,承保的可是1000多万的育苗场。区政府帮我分担了大头,有了育苗险,不管遇到什么意外,心里都踏实多了。”刘福娟有了更多育苗底气。

  如今,每到种瓜时节,四季阳坤育苗场不用打广告,农户也会自行前来购买瓜苗。优质的瓜苗让农户们心中彻底放下顾虑,专心投入到种植环节当中。预计四月中旬,北京市民又可以吃到清爽可口的第一茬大兴西瓜。

 

  打造“种业之都”

  农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科技创新是关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指出,北京市将建设农业“中关村”,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打造“种业之都”。

  为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大兴区实施育苗场新建和改造提升工程。目前集约化育苗场采用了现代化智能育苗设备,可以精准调控育苗条件;育苗棚室土方平地落,滑轨实现机械化,运送种苗等物资大大减少了人力;采取节约用水处理器,灌溉水达到直接饮用的水平。此外,为提高育苗场工作效率,满足订单需求,育苗场实施“计件制”工资制度,用工环节得到了优化提升。

  北京市“种业之都”的建设,离不开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大兴区种植业技术推广站为集约化育苗场提供技术支持和追踪服务,为北京市培育高质量种苗作出积极贡献。

  推广站站长哈雪姣向《北京周报》记者介绍了“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前是先把肥料撒到地上,再去浇水。这样既费人工又浪费肥料。水肥一体化是把肥料按照配比融入到水里,这样浇水的同时也完成了施肥,并且大大降低化肥对环境的污染。”

  种源自主可控对维护国家种源安全、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哈雪姣表示:“目前自主研发的品种占比较大,比如现在大兴区主推的L600西瓜,就是自主培育的品种。”

3月3日,大兴区种植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哈雪姣正在检查西红柿长势情况(王若涵 摄)

  有了政府兜底、科技支撑以及育苗场的集约化生产,农户对生产种植更有信心、更有底气。2023年,大兴区将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积极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确保年育苗量稳定在1.5亿株以上,让农民多增收、有奔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