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建好国家试验区 再创瓷都新辉煌

《北京周报》记者 原媛  ·   2023-03-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时事
打印
纠错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 (受访者供图)

  “瓷”是景德镇的文化名片。这张名片承载着上千年的历史,也为这个城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带来了机遇和广阔前景。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时,将景德镇的机遇总结为三点。

  一是国家战略历史机遇。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嘱托“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当年8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全国唯一的文化类试验区,一大批先行先试政策落地,景德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二是特色产业发展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景德镇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陶瓷、航空、文旅等“3+1+X”产业体系,并通过数字赋能,抢占优势赛道,提升话语权。

  三是交流交易开放机遇。景德镇成功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陶瓷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政策,外贸经济迎来强劲增长。文化交流方面,积极参加国家外事文化活动,举办国际版权论坛、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等国际性活动,特别是2022年12月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在景德镇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贺信,彰显了景德镇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之一的重要历史地位,城市知名度、文化影响力显著攀升。

  胡雪梅指出,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景德镇将立足市情,全力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最大限度将国家试验区的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同时,依靠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城市发展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景德镇陶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我们将以总书记‘阿拉伯艺术节’贺信精神为指引,用实际行动落实《中阿文化产业景德镇倡议》,让陶瓷文化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生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胡雪梅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