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坚守裕固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北京周报》记者 张新阳  ·   2023-03-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时事
打印
纠错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在课堂上授课。(受访者供图)

  来自甘肃的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是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的教师。她也是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自1992年从事民族教育以来,贺颖春扎根肃南的文化沃土,坚持守正创新与薪火相传,用心用情耕耘民族教育三十余载。

  2023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在小组讨论时发言。(受访者供图)

  

三十年如一日,扎根肃南基础教育一线

  裕固族是中国一个古老的游牧民族,它和曾于公元8世纪在蒙古高原推翻突厥汗国而建立的回纥汗国的回纥(后改汉文名称为回鹘)以及由漠北迁到河西走廊的回鹘密不可分。如今的裕固族是以古代回鹘人的一支——黄头回鹘为主体,融合蒙、藏等民族形成的。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是中国实施民族自治政策以来成立的117个以民族命名的自治县之一。裕固族是中国22个人口10万人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

  贺颖春出生于1971年,1992年从合作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今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毕业后坚定地选择了返回家乡,先后在肃南县康乐乡学校、肃南第一中学担任数学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教书育人,潜心从教三十余载。2022年她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是新时代良好的民族教育政策和当地政府竭力营造的良好的教育氛围,让人口仅有14706人的裕固族文化得以保护与传承。” 贺颖春说。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15%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裕固族中获得博士学位的已有16人,粗略的估算每九百人中就有一位博士学位获得者。裕固族中获得硕士学位的超过百人,每一百人中就有一名硕士学位获得者。他们包括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钟进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巴战龙,湖南文理学院的青年教师玛尔健等。裕固族因此也被称之为“学霸”民族。

  裕固族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受访者供图)

  当地的孩子们与专任教师一起。(受访者供图)

  

坚守初心,着力推动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

  贺颖春说,裕固族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8月,它是自发建立的教育民间公益组织。2017年,贺颖春加入到相关的教育研究实践中。研究所的专家和学者都是无偿的进行讲座,以志愿者的工作形式进行相关的培训。这个研究所为民族教育做政策咨询,利用假期组织相关学术研讨。虽然困难重重,但大家都始终坚持不言弃。

  裕固族教育研究所还吸纳了一批教育名师,他们为民族教育的课程开发、教材编撰、特色办学都做出了不少贡献。在当地学校每周都有2节有关民族教育的课程,形式以合唱团、传统运动会为主。这些举措都有力的推动了民族教育的发展,为研究裕固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裕固族教育研究所的成立是民族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北麓75%的面积、祁连山国家公园25.3%的面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在肃南县境内。

  贺颖春立足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地理和人文环境,提出必须用好祁连山自然资源,和它独一无二的生态功能。为此,她倡议打造“祁连山物种基因库”“生态文化传承地”等自然教育品牌,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家庭”等活动。

  贺颖春强调说,生态文明自然教育是“双减”政策下的课后服务,核心任务是关注每一个普通孩子的健康发展,让他们认识当地的生态系统,感知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由此产生的裕固族文化,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责任感和民族文化自豪感,让他们不断成长并树立为社会做贡献的思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