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董建新:要落实好“三农”政策

《北京周报》记者 陶幸 李文瀚  ·   2023-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时事
打印
纠错

  2023年2月3日,董建新向参观者介绍元古堆村变化。(受访者供图)

  中国做为一个农业大国,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国人大代表、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党总支书记董建新谈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十分兴奋。中央一号文件既立足当前,部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也着眼长远,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落实好‘三农’方面的好政策。”他对《北京周报》说。

  地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南部林缘地带,元古堆村高寒阴湿、交通不便。该村有469户,1891人。2012年年底,全村的人均纯收入仅为1465.8元,贫困面高达57.3%。而今,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加上在外务工的收入,元古堆村不仅于2020年全面脱贫,2022年人均纯收入更是达到14216.8元。

  “这比十年前将近翻了十倍。”董建新说道。

  该村主要发展的产业还是农业,特别是中药材种植,种类包括当归、黄芪、党参,还有新鲜百合。元古堆村的耕地多属“二阴地”,适合种植百合、中药材、菌类等经济作物。

  董建新表示,除了鼓励散户去种植,村集体也成立了种植合作社,职能包括组织农户进行种植培训等。元古堆村还引进了中药材加工企业,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此外,政府也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村民给农产品上保险,解决后顾之忧。

  随着中药材产量的提升,目前,董建新也在和大家想办法开拓销售渠道。

  除了种植合作社,元古堆村还有百合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农机合作社主要是为老百姓提供大型农机的租赁,比如,用来挖黄芪。”董建新说道。

  10年前,村集体经济只有5000多块钱。在2017年,元古堆建成全县第一个村级300千瓦光伏电站,这是中国脱贫攻坚政策的一部分。“现在,通过光伏电站和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上能接近50万元。”董建说道。

  村集体会用这些资金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包括提升村里的环境卫生、饮用水质量等。“十年来,我们村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特别是学生的教学楼从土坯房变成了钢筋混凝土的楼房。”董建新介绍道,此外,村里的道路、村民的用电、住房也都得到了改善。

  2013年2月3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亲切看望困难群众,作出“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殷切嘱托。当年3月, 元古堆村就组织村里的“致富小青年”前往福建蓉忠村和厦门学习一个月。董建新就是其中一员。

  “那时候30多岁还算青年。”董建新笑着说道。年底,董建新就被选为村里的文书。后来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董建新将关注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教育、医疗和人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在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董建新都会记录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上。“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农民,老百姓基本上是吃住行都在一块,平时大小事情也相对清楚。”董建新说,“很荣幸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感觉使命神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