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外眼看二十大丨合作从今天开始

克里·布朗  ·   2022-10-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企业运营的风电场成为法国小镇旅游地标。2022年10月1日,在法国南部塔恩省山间小镇阿萨克,一名女子在自家院落里休闲,远处的风电塔在雾霭中若隐若现。(新华社图)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无疑是一件大事。这次大会,特别是习近平在开幕当天所作的报告,也必将产生国际影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所有这些都孕育着国际合作新机遇。 

  当前,世界正进入一个充满巨大挑战的时期。美国、欧洲和全球其他大部分地区都面临经济增长挑战、通货膨胀和能源供应问题。有些问题是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有些则同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直接相关,但不确定性的叠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些不确定性源自人们对全球化的分歧以及对不公正的国际秩序的不满,这是过去十年国际地缘政治环境的显著特征。 

  中国经济现在几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二十大报告显示,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大幅提高。差不多十年前,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支出超过了欧洲。现在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支出接近美国预算的90%,并且很可能在未来几年超过美国。在高科技、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和计算等许多领域成为世界领先者的愿景正在中国迅速推进。中国也在积极支持国内的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需要外部世界作出战略反应,明确其希望与中国合作的领域。 

  在最紧迫的领域中,报告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所作的描述是最受欢迎的。极端炎热的天气、巴基斯坦和其他地区的洪水、欧洲的干旱以及中国前所未有的热浪都表明,尽管有怀疑者和反对者,多年前对全球变暖的科学预测已经成为现实。这一问题需要协调一致的全球合作来应对。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行动者之一。 

  2021年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制定了一些更为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中国正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其他工具,力争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为了人类的利益,使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升高幅度比工业革命前不超过2℃是必选项,而不是可选项。在这一领域,全球各国政府必须共同努力。中国已经为此贡献了中国智慧。 

  习近平还提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目标。新冠肺炎大流行给所有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并清楚表明,人类需要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任何疫情。在防止传染病传播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方面进行合作至关重要。自2018年以来,中国一直在深化机构改革,组建了新的国家级机构来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等事业。这一领域也有国际合作和联合研究与交流的空间。 

  我们从二十大报告中看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没有减弱。但也要承认,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复杂的时代。对于中国改革来说,知识产业和更高质量的经济模式,即一种满足新兴中产阶级需求的经济模式,将是关键。正是这些领域,最有可能实现新的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二十多年来,中国培养的工程师比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在国外接受过培训。在未来几年,这一群体将会发挥他们的才智,创造更大的成就。 

  展望国际合作的同时,需要认清形势,稳定预期。最近几年,中美关系陷入困境。双方显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信任,有时甚至是争执。然而,无论如何,合作的现实需求从未如此突出。中国的研发投入不仅有利于本国,也有利于世界。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对各国都是好事。每个国家在一些问题上都有自己的底线。但在许多其他领域,仍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对未来五年的规划,在不确定性与日俱增的今天为我们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确定性。放眼未来,中国会像其他国家一样,将重点放在发展经济和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我们应该期待,尽管挑战重重,我们的未来依然会更加光明。找到合适的领域开展合作,并且认同合作的意义,共同努力提高对话整体水平,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起点。这方面的努力不要等到明天、下周或明年才开始,今天就要开始!(作者系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北京周报》特约评论员。吉菁编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