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就会无往而不胜

魏强 谢莉  ·   2022-10-2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时事
打印
纠错

  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从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壮阔奋斗历程感悟“马克思主义行”、感悟“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继续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赶考之路的底气所在。


从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中国共产党深悉,马克思主义归根结底就是植根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非凡历程证明,只要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如一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始终如一“给人民做好事情”,中国共产党就会无往而不胜,中国人民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作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建设、奋力改革,让全体中国人过上了越来越好的日子。这样的非凡历程,既让“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并彻底告别“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又让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还让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问题一去不复返,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同时使中国人民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近80岁……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的鲜活注脚,也是从党的百余年非凡历程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最生动的写照。


从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坚定不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就开始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来认识、考察中国的命运,进而探求中国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尽管马克思主义是对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普遍规律的深刻揭示,但是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基于对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科学认识,不断用鲜活、丰富、壮阔的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实现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性飞跃。

  因此,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就要从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使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的非凡历程中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


从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一以贯之坚定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的崇高理想信念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守,才能战胜千难万险从而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同样能够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深刻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发展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当前,尽管中国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时代相比已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尽管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历史唯物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并未改变,中国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

  因此,从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同样能够让人深刻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并不断地“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