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外眼看二十大 | 美洲各界热议二十大报告

  ·   2022-10-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时事
打印
纠错

  习近平总书记10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引起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热议,美洲学者和媒体高度评价二十大报告,并从自己关注的角度对报告作出解读。 

    

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系主任乔恩•泰勒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最大的亮点是提出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当作中国共产党的一项中心任务。报告中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很值得关注,这是一项涉及面极广的政策,特别是涉及了中国庞大的人口、和平发展、科学技术、国家安全、文化和环境保护等。 

  二十大报告是中共在所有重大问题上所持政策的最权威公开的阐述。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中国仍然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中国的发展、现代化和改革存在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习近平在报告中最后还强调了国家安全,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吉列尔莫•普亚纳表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在许多方面都具有历史意义。它是中共建党百年后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战胜极端贫困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新冠疫情大爆发后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提出了在未来对中国至关重要的问题。一是中国将如何继续推进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建设,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先进、富强的国家。同时,要把发展的积极效应辐射到各地区,平衡城乡、经济和社会群体之间的关系。二是如何保障和增强完成国家统一任务的条件,这需要中国实现国防现代化以捍卫主权,也需要世界正确认识到,这种现代化是不谋求领土扩张的。三是如何保持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素质和作风。报告强调要继续打击各种形式的腐败。 

  《华盛顿邮报》1016日文章对二十大报告进行报道。文章认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巴西247网站1020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启示。文章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包含了所有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要素,但更带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大国的现代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 

 

擘画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美国巴德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润年表示,习近平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既谈到了中国取得的成就,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报告通篇基调积极,规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动员人民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内、通过未来30年的努力,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哥伦比亚汉学家丽娜•露娜表示,从习近平所作的报告中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梦正在逐步成熟。根据报告,中国已准备好将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实现人民福祉、促进公平、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加强公共卫生系统建设,打造“健康”中国。我们看到一个有决心、有能力和成熟的中国继续推进依法治国,并更加坚定地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

  哥伦比亚汉学家丽娜•露娜认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属于中国人民、为人民服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的基石,是中国取得瞩目成就的原因。党的意志保证了国家的强盛,人民的福祉,甚至有关于世界人民的福祉。 

  美国巴德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润年表示,中国共产党具有一些西方国家政党缺乏的特质,如包容、前瞻、自省、平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在推进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民生改善工程。中国业已经历的经济变革比工业革命更加深刻。而新的变化还在继续发生。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键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愿将自己交由人民评判、愿将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决心。这些新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发展,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愿景,体现了中国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公正和繁荣社会的决心。 

  美国罗伯特•莫里斯大学副教授安东尼•莫雷蒂表示,习近平所作的报告总结了中国所呈现的“正能量”,提炼了中国在各方面呈现出的国家实力和取得的进步,如消除贫困,铲除腐败、反分裂和控制新冠疫情等。 

  在报告中提及的消除贫困是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习近平指出,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报告还谈到反腐败成就,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采取的是“动态清零”政策。数字显示,这项政策成效显著:中国新冠感染总人数约为25万,而美国的感染人数接近1亿;中国的新冠死亡病例约为5000,而美国记录的新冠死亡病例超过百万。中国坚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疫情防控举措是正确的,而且也被这些数字证明是正确的。 

  前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经历过压迫和屈辱历史后的觉醒体现。中国用 “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肯定。中国追求发展,不以牺牲穷人为代价;惩治腐败,防止出现过去一样的阶级统治。如果国家治理以满足人民需求的能力来衡量,那么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好的政府”。 


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祝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相信二十大的结果将成为全球进步力量的新刺激。  

  墨西哥国会议员巴西•阿科斯塔表示,二十大给世界带来和平发展的机会。结合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发展是可能的,打造美好世界是可能的。正如习近平的报告所言,中国的一大成就就是消除了极端贫困。通过二十大报告可以感受到,在中国,人民高于一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造福中国人民。 

  墨西哥国际问题专家海因茨•迪特里希表示,二十大报告具有全球重要性,原因有三:首先,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强大国家之一,他的未来发展规划影响世界;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被世界参考学习的价值;第三,习近平不仅是当今最重要的政治家,也是新时代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的思想和实践极大地发展并指导了当代国际实践。 

  前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向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表示祝贺。他认为,几十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国,模范作用受到国际尊重。和平、友好、合作和不干涉的外交政策是中国的外交特色,中国也一直努力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安全事业前行。 

  哥伦比亚前驻上海总领事露丝•艾琳娜表示,习近平所作的报告强调了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对实现和谐世界的承诺,包括致力于保护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对维护新时代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