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墨西哥库库尔坎金字塔冰雕在哈尔滨展出

《今日中国》记者 苗野   ·   2022-01-20  ·   来源:今日中国
标签:墨西哥;哈尔滨;时事
打印
纠错

  2022年1月19日,中国外交部、哈尔滨市政府和墨西哥驻华大使馆以三方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哈举办“‘中墨建交’哈尔滨线上主题日”活动,拉开了中墨共庆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和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程晓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共同见证了库库尔坎金字塔冰雕建筑在哈尔滨完美落成。

  邱小琪特别代表对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克服疫情影响、精心筹备本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50年前的2月14日,中墨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交往的新纪元。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墨西哥进行历史性访问,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双边关系的新篇章。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与洛佩斯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墨关系高水平运行,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并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携手抗疫的典范。两国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作,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地方交往精彩纷呈,民心相通更加紧密。我们愿以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同墨方携手推动中墨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最后,邱小琪特别代表预祝中墨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越办越好,预祝墨西哥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施雅德大使在致辞中说,库库尔坎金字塔冰雕建筑在哈尔滨的落成彰显出友谊与合作的力量。正是有了哈尔滨市政府、两国外交部、墨西哥文化部以及国家人类学及历史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此次墨西哥驻华使馆倡议的冰雪合作才得以实现。恰逢墨中两国建交五十周年和北京冬奥会,墨西哥驻华使馆能够代表墨西哥政府参加如此重要的世界级冰雪节活动感到非常荣幸。他还强调:墨中两国民众的频繁交流及互访,必将会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增进彼此了解。中墨两国政府及人民间的纽带联系会更加紧密。施雅德大使代表墨西哥政府向哈尔滨市政府和中国外交部表达了诚挚感谢,还特别感谢为呈现出这座精美绝伦的冰雕建筑付出了不懈努力的艺术家和建设者。

  程晓明副市长在致辞中说,作为庆祝中墨两国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篇,库库尔坎金字塔冰雕建筑在哈落成,实现了历史悠久的玛雅文明与守正创新的中华冰雪文化在哈尔滨的完美交融,并迅速借助网络传媒在中墨两国民众间引发了热烈反响,哈尔滨人民深感荣幸和自豪。此次活动将增进中墨两国人民间的理解和文化交往,哈尔滨市愿以此次冰雪合作为开端,在中墨两国外交部和墨西哥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开展与墨西哥各地区在经贸、科技、农业、文教、旅游和体育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切实传承中墨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库库尔坎金字塔坐落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北部,是墨西哥玛雅古文明的重要遗址。“库库尔坎”意为“带有羽毛的蛇神”,被誉为是太阳的化身,即太阳神。“第23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墨西哥库库尔坎金字塔冰雕建筑“太阳的永恒回归”,占地440平方米,高9.5米,长和宽均为20.9米,单体用冰量1100立方米,每天用工500余人次,建设历时7天。作为冰城人民向中墨两国建交50周年的隆重献礼,该冰雕建筑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推出的第一座拉美国家主题文化冰雕,在中国、墨西哥及拉美地区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随后墨西哥驻华使馆和总领馆还会陆续开展相关中墨两国建交50周年的一系列政治、文化、教育等活动,《今日中国》也会持续跟踪报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