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标杆

林一鸣  ·   2021-11-2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一带一路;巴基斯坦;时事
打印
纠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2021年也是中巴建交7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巴关系迈向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明确中巴经济走廊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引领作用,推动走廊建设进入“快车道”,形成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经过两国同心奋斗和不懈努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标杆。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互利共赢的标杆。长期以来,交通和能源是制约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短板。在早期收获阶段,中巴经济走廊在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有力地改善了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的条件。在能源领域,一批电力项目建成运营,发电量占巴基斯坦全国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在供给侧改变了其电力短缺的局面。

  在交通领域,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升级改造项目(赫韦利扬—塔科特段)、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木尔坦段)两大交通项目先后建成通车,大幅提升了巴基斯坦公路交通“主动脉”的活力和功能。拉合尔橙线项目作为巴基斯坦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竣工通车并进入商业运营阶段,标志着巴基斯坦从此进入“地铁时代”。

  8年来,中巴经济走廊累计为巴基斯坦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仅如此,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瓜达尔海水淡化厂、法曲尔中学、瓜达尔职业技术学校等一系列民生项目落地,在用水、医疗、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等各个方面切实造福当地百姓。

  中巴经济走廊是统筹防疫与生产的标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巴基斯坦一大批外资项目停工、撤资、裁员,中方承诺“不撤中方员工、不裁巴方员工、不停项目建设”,积极为巴方提供防疫物资、医疗用品、专家协助、疫苗供应等抗疫支持,在保障中巴员工生命健康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统筹防疫和生产,确保走廊项目正常建设运营。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如期竣工通车,萨希瓦尔、卡西姆港等电厂保持电力生产,卡洛特、苏基克纳里等重大水电项目坚持施工,默蒂亚里—拉合尔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中巴跨境光缆项目完工并交付,部分在巴中企还转产防疫物资,有力地支持了巴方抗击疫情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巴基斯坦2020—2021财年GDP增长率达3.9%,复苏势头明显。

  中巴经济走廊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两国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进入以产能合作、农业、社会民生等领域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巴共建瓜达尔港取得重大进展,港口已具备全作业能力,瓜达尔新国际机场、东湾快速路两大交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紧锣密鼓,阿富汗转口业务贸易有序开展,港口自由区依法享有23年免税优惠,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落户,自由区北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瓜达尔港正朝着物流枢纽和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扎实迈进。

  标志性产业合作项目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正式启动,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7月,在中巴第三次外长战略对话期间,两国外长强调走廊建设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就业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农业、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一致同意综合构建健康走廊、产业走廊、贸易走廊、数字走廊、绿色走廊。9月,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召开第10次会议,宣布增设信息技术产业联合工作组。中方提出,突出走廊健康、绿色、数字属性,将走廊打造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成就可谓举世瞩目,无论个别国家如何诋毁干扰,无论暴恐势力如何企图破坏,都不会影响中巴两国坚定共建走廊的决心和信心。在两国政府、企业和人民的倾心投入和全力付出之下,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将造福两国,还将辐射地区,成为深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的枢纽。(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