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就新冠病毒溯源搞有罪推定注定徒劳

康毅胜  ·   2021-08-3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国;溯源;时事
打印
纠错

  8月27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布了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的非机密摘要。摘要并没有对新冠病毒起源给出定论,称美国情报界各分支在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两种主要观点,即“自然起源说”和“实验室泄露说”之间仍无法统一观点。同时,报告摘要认定,新冠病毒不是作为生物武器创造出来的,也几乎不可能是通过基因工程编辑而来。然而,报告摘要仍老调重弹,继续指责中国“阻碍全球调查、拒绝分享信息”。

  显然,美国情报界虽然在拜登要求的90天内完成了新冠病毒溯源报告,但并没有拿出美国反华势力所期待的,能够给中国扣帽子、贴黑标签的结论。拜登对此发表声明称,“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追查这场在世界各地造成如此多痛苦和死亡的疫情的根源”“世界应该得到答案,不找到答案我决不罢休”。同时,拜登还在声明中继续攻击和抹黑中国,妄称“从一开始,中国政府官员就努力阻止国际调查人员和全球公共卫生界成员获取信息”,宣称“将继续敦促中国遵守科学规范和标准,包括共享疫情早期的信息和数据、与生物安全有关的规程以及来自动物种群的信息”。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迄今已在全世界范围内累计造成2亿多人确诊,400多万人死亡。新冠疫苗的问世虽然极大地降低了感染率,提升了人类社会抗击疫情的能力,但世界各国及各国人民只有找到新冠病毒的确切根源,才能找到最根本的应对之道。因此,对新冠病毒进行溯源是完全必要的。在此过程中,世界各国特别是那些经济实力雄厚、科技发达的大国,应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调动科技资源投入新冠病毒溯源,以尽早地发现确切源头。同时,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需要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对世界范围内2019年12月之前就出现新冠病例的地方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对包括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罗来纳大学在内的所有可疑之地进行溯源调查。唯有如此,才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新冠病毒的真正源头。

  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最强大的国家,如果能够全心全意投入抗疫工作和病毒溯源,将为人类社会抗击疫情作出较大贡献。然而,美国却辜负了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期望,不仅抗疫不积极,其所进行的新冠病毒溯源也用错了人,跑偏了方向,体现出明显的政治化色彩。

  众所周知,早在今年3月底,世界卫生组织就发布了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联合专家组的调查报告。报告主要结论包括,“新冠病毒非常可能是通过另一种中间动物宿主从蝙蝠传播给人类的,但目前无足够证据来确定具体物种”“病毒通过冷藏食品传入是可能的途径,从实验室泄漏的说法极不可能”。由世卫组织牵头的该专家组由多国科学家组成,这些专家经过为期4周的联合研究,通过实地考察、走访交流、分析数据等方才得出结论,体现了此次调查的严谨性、权威性和科学性,得到了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及科学家的认可。

  今年7月,24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认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支持新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理论,最近的同行评审研究强烈表明该病毒是在自然界进化的”。近日,来自美、英、澳等国家和地区的21位科学家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文,认为“从动物到人的跨物种传播是新冠病毒最可能的来源”“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早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武汉病毒所有任何联系,也没有证据表明该所在大流行前拥有或研究过新冠病毒的祖细胞”。可以说,对于新冠病毒的源头,包括美英澳在内的世界各国科学家已有定论,即新冠病毒最可能是自然起源,而非实验室泄露。

  然而,美国反华势力却罔顾事实、否定科学,拒绝接受世卫组织和各国科学家的研究结论,妄图单凭一己之力给新冠病毒找到自己想要的“源头”,一个可以充作政治武器构陷和打压他国的“调查结论”。在此背景下,他们抛弃了科学,抛弃了人类良知,同时也将抗疫救人抛之脑后,全身心投入到编造谎言、罗织罪名、构陷他国的过程中。主要表现便是让本国的情报机构而非科学家进行病毒溯源,并要求本国情报机构务必找到能够证明所谓“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证据”。在此过程中,美国的部分反华势力还不时发布类似报告,将矛头指向中国,指向武汉病毒实验室。显然,这无异于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如今,美国情报界的溯源报告表明,美国的这种溯源努力是不可能达到其政治目的的,注定是徒劳的。(作者系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