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花样迭出的溯源谬论,救不了抗疫失败的美国

唐华  ·   2021-08-2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国;抗疫;时事
打印
纠错

  为了达到栽赃武汉病毒所、抹黑中国的目的,美国政府和媒体可谓是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眼见前期散布的各类“实验室泄漏”阴谋论应者寥寥,他们又抛出了新的论调。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称,世卫组织专家安巴雷克在最新的纪录片中透露,新冠疫情可能是由武汉一名实验室人员被蝙蝠感染后引起的。这展现出美国在操弄病毒溯源问题上的新动向。

  美国越来越频繁地通过威逼利诱等手段,胁迫世卫组织官员和权威专家为其阴谋论站台。从纠集所谓“国际专家”要求调查“实验室泄漏”,到逼迫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世卫组织秘书处“变脸”,从再次将武汉实验室作为调查重点,到此次安巴雷克的奇谈怪论……拜登政府企图用“科学”为阴谋论正名,这比特朗普政府单纯靠纠集盟友向中国“兴师问罪”迷惑性更强,破坏性更大。

  美国开始为阴谋论披上“科学”的外衣。围绕所谓的“武汉病毒所泄漏论”,美国曾先后抛出了“人工合成病毒论”“病毒增强实验论”“实验室事故泄漏论”等种种谣言假说。此次“实验室人员被蝙蝠感染”的论调某种意义上是美国第一次正视科学界公认的“病毒来自大自然”的说法。只不过,它是病毒自然界产生和“实验室泄漏论”杂糅拼接的产物,其本质仍然是向中国“甩锅”推责的阴谋论。

  在前期种种阴谋论既无法取信于世界,更无法逼中国就范之下,拜登政府正在改变策略,力图给操弄病毒溯源的行为和阴谋论披上“科学”的伪装。不过,假的永远真不了,谎言再怎么洗白也最多是“伪科学”,休想蒙骗世界。

  曾联署要求调查“实验室泄漏”假说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教授比约克曼在自媒体上发文表示,自己已经后悔签字,没想到美国政府会用这封信散布阴谋论;安巴雷克则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声称,其在纪录片中的说法被“错误翻译”,并拒绝进一步置评。可见,被迫配合美国演戏的科学家们,并不愿蹚溯源政治化这滩浑水。

  近期,美国新冠疫情猛烈反弹,单日新增病例数多次突破10万。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预测,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数或于9月初达到66.2万例。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预测,到今年秋天,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可能会飙升至20万。

  深陷疫情旋涡,美国政府却抗疫无力,于是便加紧用溯源阴谋论对中国展开饱和式攻击,妄想通过把传播病毒的罪名扣到中国头上,来甩掉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本月底,拜登下令美国情报机构拿出所谓“病毒溯源报告”的限期将至,此番借由安巴雷克之口说出的新版病毒来源假说,或许就是为了给这个编造的报告做舆论铺垫。

  然而,在构陷中国之前,美国种种荒腔走板的行径已为世人所唾弃。

  掩盖疫情。美国多项研究结果显示,伊利诺伊州、马萨诸塞州、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密西西比州等多个地区,早在2019年12月13日之前就已出现感染病例。种种迹象还表明,2019年7月美国威斯康星州、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暴发的“电子烟肺炎”和不明原因的呼吸道疾病与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存在关联。重重谜团待解,美国政府不思按图索骥去查找疫情暴发的真因,而是百般掩盖事实、删除销毁数据,甚至还“甩锅”他国转移视线。

  抗疫政治化。在世界大多数国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美国政治极化造成的民意撕裂却消解了全社会抗疫的努力。连戴不戴口罩、打不打疫苗这类事关生死、事关抗疫成败的科学问题也被涂抹上政治色彩,在两党分别控制的州呈现出泾渭分明的答案。此外,两党在抗疫物资分配、经济重启等议题上也相互扯皮、推诿塞责,美国的制度弊端已成为抗疫失败的最大内因。

  囤积浪费疫苗。高调宣称“回归多边主义”“领导全球抗疫”的拜登政府,却大行“疫苗民族主义”,一面限制疫苗出口,一面大肆囤积浪费疫苗。号称“6月底前向海外输送8000万剂新冠疫苗”,实际执行仅2400万剂;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分析称,到今年9月25日美国或累计剩余5亿剂疫苗,佐治亚州、阿肯色州、阿拉巴马州、爱荷华州等地都出现了将数万过期疫苗销毁的情况。宁可自己打不完毁掉,也不给疫苗短缺的国家,这算什么“全球抗疫领袖”?

  自吹“全球抗疫第一”。不久前,在美国病例总数、病例死亡总数、单日新增病例数等多个指标领跑全球的情况下,彭博社却将“全球抗疫第一”的桂冠戴到了美国头上,世界为之哗然。常言道,极度自恋背后隐藏着极度自卑。如此厚着脸皮抢夺“全球第一”,不仅显示出美国的制度自信已经匮乏到何种程度,竟要用这样的虚名给自己装点门面,更体现出在美国政客心中,撇清自身责任、捞取政治利益,远比拯救美国民众生命重要得多。

  凡此种种,皆是美国在疫情当下背弃大国责任、祸乱全球的明证,必将引发各国民众的强烈愤慨和坚决抵制。

  继2000多万中国网友联名致信世卫组织,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之后,CGTN发布的网络民调显示,全球81.7%的网民认为美国政府抗疫不力,77.7%的网友认同美国正在输出病毒,80%的网友认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已经被政治化,83.1%的网民赞成对美国展开调查。

  可见,无论是抗击本国疫情还是领导全球抗疫,美国都已沦为彻头彻尾的失败者,炒作阴谋论于自身卸责毫无益处,只会自取其辱。美方有义务回应外界的各种质疑,允许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团队对其境内相关生物实验室进行实地调查,承担起与其实力地位相符的大国责任。(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