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新冠疫情溯源政治化在美国是如何演化的

沈逸  ·   2021-08-12  ·   来源:新华网
标签:溯源;时事
打印
纠错

  美方部分政治人物对新冠疫情溯源的政治化操弄与扭曲,对抗击新冠疫情的全球协调正持续构成严重威胁与挑战。虽然这部分人顽固地相信“谣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但谎言就是谎言,无论如何添补细节,如何重复,终究不是真相。事实上,通过对公开信息的简单回溯,大致就可以梳理出新冠疫情溯源政治化在美国是如何演化的:

  其一,曾经的美国领导人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谣言发动机”角色。2020年10月,国际同行评审的开放获取医学杂志《医学互联网研究杂志》发表了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论文,题为“有关冠状病毒的错误信息:关于新冠肺炎‘信息流行病’来源和主题的量化研究”。该文章系统抓取并分析了2020年1月1日至5月26日这段时间内,英文媒体发表的3800多万篇文章,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及的话题占据虚假信息总量的37.9%,远超过任何其他主体。因此,研究者得出结论,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时成了新冠疫情虚假信息最主要的“发动机”。

  在传播的信息中,只有16.4%的信息得到有效的“事实核查”,研究者认为大量经由媒体传播的新冠疫情错误信息没有得到有效地质疑或是纠正。研究者还将这段时间的虚假信息内容进行了细分,列举出“11种传统媒体报道最普遍的错误信息”,按照出现频率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是:“灵丹妙药”(26.4%)、“新世界秩序/深层国家”(4.4%)、“民主党的谣言”(4.4%)、“武汉实验室/生物武器”(2.6%)、“比尔盖茨”(2.5%)、“5G”(2.1%)、“反犹太人阴谋论”(1.6%)、“人口控制”(1.3%)、“福奇博士”(1.0%)、“大流行”(0.7%)以及“蝙蝠汤”(0.6%)。

  其二,在美国的反华势力与美国国内极右翼势力合谋,积极促成了中国相关阴谋论谣言的传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曾在2020年10月21日刊发一篇报道,题为《奇特的科学:班农支持的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蹩脚”论文是如何传播给数以百万计的受众的》。该文章宣称,9月中旬,一位中国病毒学家出现在塔克·卡尔森主持的福克斯新闻频道的节目中,分享她刚刚完成的研究论文的结论。这个结论是:导致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是在中国的一个实验室制造的。在卡尔森的节目中,她声称这种病毒是被有意释放到全世界的。

  随后,这个结论的可靠性开始瓦解。人们很快发现,论文的发表与前白宫顾问史蒂夫·班农有关系,班农支持的两个非盈利组织为论文的撰写提供了资金支持。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健康保障中心批评该论文有违科学,并指出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闫丽梦和她的合著者“在参考引用部分引用了多篇存在缺点或缺陷的论文”。

  一位消息人士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说,闫丽梦的论文中有3位合著者的名字都是化名。专家们对记者说,这种做法在此类研究中非常罕见,而且通常不为人接受,因为这样就无法问责,也缺乏透明度。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资深学者和免疫学家吉吉·奎克·格伦瓦尔说:“一方面,我们不想让人相信这么垃圾的东西。另一方面,越来越有人把它当真了,必须指出这不科学……这让人愤怒,因为每个人都有更好的事情要做。”而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则认为,闫丽梦的论文是“政治宣传”,目的是欺骗。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对美国政府抗疫政策的分析研判,也已经明确指出了真实的问题所在:特朗普总统及其行政团队的不当干预,直接导致了美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挫败,以及整体的失控。

  2020年10月2日,国会众议院特别新冠病毒危机小组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在8个月时间内对负责抗疫工作的专家团队施压或者干扰至少47次,实施的干扰行动包括:迫使卫生专家接受政府官员对疫情的判断和观点,即使这种观点不符合科学;批评、边缘化或者开除那些不听招呼,坚持向美国公众披露疫情真实情况的专家;在保护儿童、开放校园、(现场)投票安全、核酸检测以及其他相关主题上,更改、延迟发布或者压制(不符合其意愿的)指导意见和科学报告;不顾科学家反对,授权实施可疑的病毒治疗;抵制确保疫苗安全开发的努力;在2020年总统选举投票前几周从美国疾控中心(CDC)和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挪用2.5亿美元抗疫经费用于刊发特朗普的竞选广告“战胜绝望,激发希望”。

  很明显,尽管美国具备全球抗疫最具领先优势的技术条件、硬件条件,以及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但是在这种荒腔走板都无法形容的政治干预下,防疫失败并走向失控已经是被注定的结果。

  由此不难看出,如果能克服政治短视和各种不负责任的算计,相信科学,美国原本能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做出更大的贡献,但很遗憾的是,迄今为止美国部分人仍然顽固地坚持已经被科学以及美国自己否认过的材料。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将新冠疫情的溯源当作一种政治筹码,或者是看作一种可以被使用的大国战略博弈的筹码,希望从中以不当方式获取所谓的利益,那不仅将遭遇科学规律的反击,历史也将做出公正的裁决。(作者系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