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百年成就我见证丨布鲁诺·吉格:用更加客观公正的新视角看待中国

《北京周报》记者 孙旋  ·   2021-06-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时事
打印
纠错

  布鲁诺·吉格法国政治哲学学者、国际政治问题专家,曾于1990年至2008年期间任法国内政部高级官员。他常年关注和研究中国,时常撰文驳斥西方媒体在香港、新疆以及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污蔑。今年4月,他撰写的《香港回归现实》(À Hong Kong, retour au réel)一文曾引起广泛关注。近日,他接受《北京周报》专访,分享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中国的政治制度以及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扭曲报道等问题的看法。 

    

  《北京周报》:作为法国内政部前高级官员,您认为应该如何评价一个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哪些指标是最重要的考量要素? 

  布鲁诺·吉格:我认为,一个领导团队应具备的首要素质,是它的“德”,也就是真正热爱自己的国家。如果没有这种道德表率,领导者就没有公信力。如果只谋求一己私利,而置大多数人的利益于不顾,那它就不配得到尊重和爱戴,也不会有人服从其管理。第二个素质是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政治的最高追求就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为国家所有公民而非特权阶级谋福利。比如,中国共产党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将公共卫生健康放在首位,同时又保证了经济的增长。我看到,这个党非常高效地保护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同时也帮助了其他国家。 

  《北京周报》您为什么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并致力于回击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污蔑言论? 

  布鲁诺·吉格:我认为,在我们所处的这个历史时期当中,中国为西方的研究者们提出了一系列有意思的问题,让他们必须反思自己的既有观点,比如:什么是发展?什么是民主?什么是好的治理?我发现,对于这些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问题,中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但西方的主流媒体和研究机构并没有重视这些答案,甚至歪曲了它们。我只是单纯地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用更加客观公正的新视角看待中国。 

  《北京周报》您在评论文章中曾写到:“香港的治理本是中国的内政,却被西方媒体宣传成了国际冲突。”事实上,不仅是香港问题遭遇了这样的“宣传”,新疆、西藏、台湾问题都是如此。您认为,导致这个局面的原因是什么? 

  布鲁诺·吉格:毋庸置疑,所有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不关其他国家的事。中国会干涉美国内政吗?从来不会。但中国不能对其他国家抱有同样的幻想。美国之所以干涉中国内政,就是为了扰乱中国的稳定这是唯一的原因。美国一直拿中国的维吾尔族说事儿,然而也正是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它什么时候真正关心过穆斯林的命运?白宫和五角大楼的专家们非常清楚自己指责中国的那些言论是多么虚伪,但他们就是要通过污蔑中国压迫维吾尔族人来鼓动所有的穆斯林与中国为敌。依靠谎言和欺骗达到目的,手段卑劣不堪。而且美国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 

  《北京周报》您曾撰写评论文章《各国有各国的人权》。那您认同“各国有各国的政治体制”吗? 

  布鲁诺·吉格:当然,我完全赞同这个说法。在我看来,这是显而易见的。各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面临的挑战。中国为什么要模仿别国或仿照外来的模式呢?西方的体制也许适合西方国家,但肯定不适合中国。西方试图将自己的体制塑造为普世性的模式,但事实上这些政体在实际运行中是非常不民主的。而且,西方国家正是打着普世性的旗号,发动帝国主义战争,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这是一个巨大的骗局。与西方这种虚伪的普世主义相比,我更喜欢中国哲学家的观点,即提倡包容性的普世主义,而非排他性的普世主义。这才是真正的普世主义,它能够包容多样性,而不是将单一的模式强加于人。 

  《北京周报》按照您的说法,“我们正处于美国式微和中国崛起的交汇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您认为有可能避免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吗?您在这方面持怎样的观点? 

  布鲁诺·吉格:在美国,反对合作、反对不同体制和平共处的力量非常强大。无论是美国的军队、军工产业还是极端保守主义群体,都对中国怀有极深的敌意。想想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那些暴力言论吧。美国的统治阶级向来不愿承认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他们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一个大国,居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得如此之快、之好。我不知道这些群体的反华倾向还会影响美国的外交政策多久。只能期望美国人民最终会明白,敌视中国不能带给他们任何好处,中国不是任何人、任何国家的威胁,每个国家都应有自己的体制。只有这样,国际关系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北京周报》近年来,中国与欧洲之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总体保持良好势头,但也不时发生小的摩擦,特别是在政治领域。您对此有何评论? 

  布鲁诺·吉格:如果欧洲人认清现实的话,就应该能明白两件事情。其一,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如果中国遭遇危机,没有人能从中获利其二,欧洲人的利益与美国人的利益是不同的对于中国,美国采取的是对抗政策他们认为,中国所失去的,立刻就会成为美国所获得的因而,在避免走向全面战争的前提下,要在所有领域挑战中国,将中国置于其对立面。但是,欧洲人没有任何理由支持这个危险的政策:它是死路一条,唯一的作用就是增加美国军工产业的红利。对于欧洲来说,唯一适合的政策就是独立自主的不结盟政策。只有坚持这个政策,并且像西方国家之间合作那样同东方国家合作,国际秩序才能重新平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