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力量的来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倪延硕  ·   2021-06-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南非;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研讨6月15日举办。

  “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持续发展了100年?在下一个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又将如何发展?”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外方主任孟大为(David Monyae)在6月15日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研讨会上提出了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它的力量来源于人民。对于这样的政党,人民会永远支持它。”孟大为给出了他心中答案。 

  中国和南非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也有着相似的经历,都曾经受过帝国主义的欺凌和侵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不仅致力于消除外部欺凌,更重要的是它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工作的中心位置,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这是我们需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的地方。”他说。 

南非共产党第二副总书记克里斯•马特哈科

  南非共产党第二副总书记克里斯•马特哈科(Chris Matlhako)认为,中国共产党和南非共产党有着相似的属性,但也有不同。两党都具有“第三世界属性”,都是在贫穷和不发达的时候成立的,因此都需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带领人民摆脱贫困。“我们认为,我们两党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为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马特哈科说。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特哈科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让南非和包括南非共产党在内的进步政治力量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取得新的成就铺平道路。”马特哈科说。 

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彭奕

  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彭奕在发言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经济、公共安全、人民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国朋友的赞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关于中国共产党成功经验的研究也越来越多。 

  十八大以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年,中国已经实现了全部脱贫的目标,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与以往相比,现阶段中国共产党更加注重推行依法治国,从严治党。 

 

南非共青团第一全国副书记安迪勒•穆沙

  南非共青团第一全国副书记安迪勒•穆沙(Andile Mosha)在会上介绍说,南非共青团是南非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组织,它初建于1922年。在南非共产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认为是南非共产党的预备学校 

  南非共青团的宗旨是为年轻人共同利益服务,致力于发展年轻人投入革命事业。“我们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启发,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穆沙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庆杰认为,中国共产党取得的重要成就是带领中国人民完全摆脱了贫困,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国的脱贫道路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夏庆杰说。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只有少量的手工业,连自行车、缝纫机都无法制造,更别说汽车、轮船。当时中国文盲率达到95%,适龄儿童入学率也只有20%。 

  在此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土地改革、经济改革、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这些措施证明是有效果、有效率的。目前,中国已经实现了社会全面发展。 

  西方学者经常把中国的政治体制形容为“独裁”,而事实上,中国的政治体制是民主集中制,与所谓“独裁”体制完全不同。 

  西方学者认为,西方的政治模式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繁荣富强。而中国的体制会导致经济崩溃,从而使人民得不到温饱。 

  “中国的发展历史充分证明这一观点是错误的。中国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夏庆杰说。他认为,西方国家强加的所谓“独裁”并不能代表中国目前的特点。 

南非外交学会主任科坦•巴纳

  南非外交学会主任科坦•巴纳(Kirtan Bhana)表示,中国和非洲有着悠久的历史,但过去的 100年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从1921年到2021年是科技迅速发展、社会急速变革的一百年,也是属于中国共产党和南非共产党的一百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宣布,中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消除了绝对贫困。“这一成就连许多西方发达国家都望尘莫及。”巴纳说。 

  巴纳认为,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正确的道路上快速发展。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进一步发展规划了宏图。 

  一百年前,中国和南非,两个相距万里的国家,相继成立了共产党,领导各自的人民争取民族自由解放动。为庆祝这一重要时刻,北京周报社非洲分社和南非外交学会联合主办了本次网络研讨会,主题为“党际交流:前景与展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