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百闻不如一见 一位比利时老人眼中的西藏七十年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21-05-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时事
打印
纠错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社会进步迅速且巨大,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西藏的语言、文化和宗教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比利时藏学家安德烈•拉克鲁瓦近日在接受《北京周报》专访时如是说。 

  拉克鲁瓦曾是比利时的一名中学教师,退休后的20多年里致力于研究藏学,曾多次到西藏实地考察。2019年,他的著作《达兰萨拉:当面具被揭开》(Dharamsalades. Les masques tombent)由法国Amalthée出版社出版发行。在书中,他列举了达赖喇嘛炮制的涉藏谎言,以犀利的笔触揭露了达赖喇嘛隐藏在表象背后的真面目。 

2009年8月5日,在甘肃夏河拉卜楞寺前的年轻僧侣。(安德烈·拉克鲁瓦提供)

 

被一个与西方宣传完全不同的真实西藏所感动

  和大多数欧洲人一样,在未到访中国之前,拉克鲁瓦对西藏的了解主要来源于西方媒体的报道,他甚至曾经认为所有藏族人都是所谓的“文化灭绝”的受害者。然而,一次在中国的长途旅行打破了拉克鲁瓦的固有印象和偏见。 

  由于女儿当时在云南大学读书,拉克鲁瓦上世纪90年代两次到访中国。1999年,他用近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四川、云南等与西藏交界的省份,其中包括一些藏族自治州和自治县。 

  一路上,他看到许多喇嘛僧人在当地藏传佛教的寺院修行,这让他颇为震惊,因为当时在他的固有印象中,这样的宗教活动是“灭绝”了的。“在甘肃夏河、四川郎木寺、云南中甸等地,我看到许多宏伟华丽的藏传佛教寺院,有些寺院还在进行古建修复。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当时在大殿中进行的一场祈祷仪式,好多藏传佛教的教徒都参加了。仪式结束后,成群的喇嘛僧人走出大殿,在广场上四散开来。他们可以在大街上自由地念经、拜佛。” 拉克鲁瓦回忆道。可是,让他感到不解和遗憾的是,他亲眼看到的情景与西方媒体报道中所描绘的内容大相径庭,西方民众没有途径看到这些 

  正是这样前后对比反差如此之大的经历让退休后的拉克鲁瓦找到了新的兴趣点——藏学研究。这也为他打开了一扇了解这片神秘雪域高原的窗口,后来,研究小有所成的他还成为西藏学者扎西次仁口述著作《西藏是我家》 法文版的译者。 

2009年,拉克鲁瓦首次进入西藏并和扎西次仁见面。(安德烈·拉克鲁瓦提供)

  在翻译《西藏是我家》一书时,拉克鲁瓦被主人公扎西次仁的故事打动,他决定来西藏,当面见见这位作者。2009年和2012年,拉克鲁瓦两度赴西藏进行实地考察并和扎西次仁促膝长谈,对西藏和平解放有了全面客观的认识。以教育为例:在西藏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文盲率高达95%,像扎西次仁这样普通农民家的孩子根本没有读书识字的权利。西藏和平解放后,经过几十年发展,西藏的教育公平得到了有效实现,尤其是从1986年起,中国便普及了免费的义务教育,适龄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9年的义务教育。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西藏,藏语还是中小学的必修课。 

    

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 

  两次实地走访让西藏发展的点滴都印在这位比利时老人的心中。70年来,西藏的发展速度令他印象深刻。和平解放之前,西藏的交通事业极端落后,运输基本靠人背畜驮,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汽车公路。如今,西藏的交通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当他2009年首次进藏时,特地选择青藏铁路,乘着火车去拉萨。感慨青藏铁路方便快捷的同时,他还见到了一个兼具传统与现代、基础设施完善的拉萨。 

  经济的发展,会不会带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拉克鲁瓦坦诚地向《北京周报》表示,这样的疑问和担忧,曾在他心头萦绕过。不过,通过两次西藏之行,这样的疑虑被打消了。 

     “政府建立了许多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来保护濒危物种。为了应对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给生态带来的挑战,政府还在山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说到这里,拉克鲁瓦与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某次和妻子同游雅鲁藏布江,当他们的车在岸上行驶时,妻子原本打算透过车窗拍摄雅鲁藏布江的景色。然而,这样的“偷懒”想法却没能实现,“因为茂密的植被在公路和江水之间形成了一道严实的屏障,她无法拍到雅鲁藏布江那壮美的景色,” 拉克鲁瓦说,“最后,她只好让司机靠边停车,下车拍摄江景。”   

  此外,让这位老人欣喜的还有可再生能源在西藏自治区的广泛运用。“人们特别注重对太阳能的利用,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完善,既改善了公共设施的供电不足的现状,又解决了当地部分农牧民的日常生活用电。”拉克鲁瓦说。在很多牧场他都能看到,牧民们放牧时用小块的太阳能板给手机充电。 

  他认为,西藏的巨大进步和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的各类政策的落实。“和平解放后不久,中央人民政府就派遣人民解放军进藏,帮助西藏人民修建公路、学校、诊所等。扎西次仁曾对我说,解放军们从未向百姓们索取一分一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深得藏民们的爱戴。” 他说。 

  根据拉克鲁瓦的长期观察,政府还从人力、物力、财力给与大力支持,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此外,西藏自治区在人口政策、教育、环境、税收等领域享有优惠政策的同时,西藏的语言、文化和宗教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他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