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日联合声明干涉中国内政,外交部:日美对中国和世界还有欠账

  ·   2021-04-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标签:中日关系;美日联合声明;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胡文利)美日领导人日前发布联合声明,对中国台湾、香港和新疆事务大加干涉。在外交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日媒记者提问时,重申了中方的严正立场,敦促日本和美国切实反省自己的侵略行径,并纠正侵犯他国人权的错误行为,不要打着人权幌子干涉中国内政。

  汪文斌在答问中谈到了三点——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汪文斌指出,美日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没有资格定义国际秩序,更没有资格将自身标准强加于人。美日嘴上鼓吹自由开放,实际上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煽动集团对抗,这才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对国际规则秩序的肆意破坏。66年前的万隆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提出的处理国家间关系的10项原则,至今仍对指导国际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平等不要霸权,要合作不要对抗,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才经得起历史实践的检验。

  “第二,在人权问题上,日美两国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是有欠账的。”汪文斌强调,日本在上世纪30年代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作为战败国,至今日本仍在否认、美化其侵略历史。再看美国,长期推行穷兵黩武政策,仅2001年以来,美国对外发动的战争就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其中平民死亡人数就达30多万。日美应切实反省并纠正自己的侵略行径、侵犯他国人权的错误行为,而不是打着人权幌子行干涉中国内政之实,借口人权问题抹黑他国形象,破坏他国稳定,遏制他国发展。中国人民不答应,世界人民也不答应。日本的当务之急,是正视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本着对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立即停止实施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决定,停止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第三,抗击疫情需要秉持科学精神,需要各国通力合作。美国把抗疫政治化,对别国污名化,大搞甩锅退群,不仅使美国人民付出了沉痛代价,也给国际抗疫合作制造了障碍,增添了阻力。”汪文斌指出,美日应停止在抗疫问题上的政治操纵,珍惜生命,尊重科学,为促进国际抗疫合作多做实事,少添麻烦。

  谈到台湾问题时,汪文斌再次强调了“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他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要求美日严肃对待中方关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损害中国利益。中方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