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拥抱“亚洲版北约”不是印度对华关系的出路

李红梅  ·   2021-02-1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印关系;亚洲版北约;时事
打印
纠错

  2021年2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新任总统拜登首次通话。综合白宫和印度外交部发布的信息来看,双方讨论的议题广泛,涉及联合抗击新冠疫情、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重建全球经济、合作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等。双方都认为印美伙伴关系根植于两国共享的民主价值观和共同战略利益,同意继续紧密合作以促进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包括支持航行自由、领土完整和通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构建一个更强大的地区结构。莫迪还借此机会主动示善,积极邀请拜登夫妇早日访印,期待与拜登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印美战略伙伴关系。

  无疑,莫迪与拜登通话为未来印美关系的持续发展确立了基本方向。其中不难看出Quad将继续成为深化两国战略合作的关键平台。Quad已被广泛视为“亚洲版北约”。在特朗普政府的推动下,2019年9月Quad对话级别被提升为了部长级,在纽约召开了首次四国外长会议,2020年10月又在东京召开了第二次外长会议,尽管前两次会议都未发布联合声明,但Quad已越来越走向机制化。

  从拜登政府的表态来看,其几乎已“铁了心”要继承特朗普在Quad上的“政治遗产”。四方安全对话未来可能继续成为美国塑造印太地区安全与经济秩序的主要机制,而且它也符合拜登政府在对外关系中对联盟价值的强调。其认为“盟友是美国的最大财富”,因此要联合志同道合的盟友与伙伴国家协同应对战略竞争对手和共同威胁,避免让美国单打独斗。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同为“民主俱乐部”成员、在对华问题上与美战略利益日益趋同的印度无疑具有强大的战略吸引力。

  回顾印美关系发展史,可预期拜登政府时期印美关系持续发展几乎是历史的必然,而“中国因素”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这一关系持续‘升温’的重要驱动因素。2000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印标志着两国关系的“回暖”。布什上台后,通过解除对印核试爆的惩罚性经济制裁,签署《美印防务关系新框架》,在民用核问题上对印开“绿灯”,签署美印民用核协议等举措加速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奥巴马政府时期两国高层频繁互访尤其引人瞩目。奥巴马任期内分别在2010年和2015年两次访印,莫迪则在2014年和2016年两度访美。2010年美国公开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2015年双方续签了防务框架协议。2016年美国破天荒地将印度提升为了“主要防务合作伙伴”,给予了印度在防务合作上的“非盟友”待遇。

  印美关系在特朗普任期内中美关系全面恶化的背景下加速深化发展,两国将战略关系提升至了最高级——全面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并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签署了谈判历时10多年之久的四个基础性军事协议中的最后两个。可以说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印在作为两国关系基石的防务与安全领域的合作几乎发展到了非盟友级别的“天花板”水平。

  而拜登上台后,尽管对华战略竞争的总基调不会变,但是出于实用主义考虑,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可能更具灵活性,从特朗普时期的全面对抗转变为选择性合作。2月4日,拜登在其上任后发表的首次对外政策演讲中,就强调“外交将重新成为对外政策的中心”。这说明未来美国对华竞争可能是议题性的,而不是铁板一块的“一刀切”。实际上可以发现,莫迪和拜登此次通话所涉及的无论是新冠疫情、全球气候变化、世界经济还是全球恐怖主义议题,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和支持。

  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压缩印美联合对抗中国的议题空间,意味着即使未来印美强化以Quad为主要机制的印太地区安全结构,其对中印、中美双边关系以及对地区的影响力可能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印美未来以制华为推动因素的合作可能将继续聚焦于防务与安全层面,包括强化两国在双边与多边平台中的防务关系;拓宽两国的防务合作领域,包括在外太空、网络以及极地等新领域的合作;继续深化两国在高端领域的防务技术合作等。

  不过,印度的行为总是充满“双标”和“纠结”。印度一方面希望中印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关切,看待两国关系要具有战略眼光。正如印度外长苏杰生1月28日在全印中国问题研究会上对中印关系提出的“三个相互”和“八条建议”;另一方面又“一根筋”地拥抱具有Quad。目前,中印两军在边境对峙持续大半年后,正同步组织脱离接触,形势向好,说明中印双方仍然可以相互期待。对印度而言,其最大的战略优势其实是继续保持战略独立性和灵活性,而不是根据第三方因素来决定对华关系。(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