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中国倡议

高玉林  ·   2020-12-1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气候变化;中国倡议;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三点倡议,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这是中国积极落实和践行《巴黎协定》的新宣示,是中国对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新倡议,是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贡献的新展现,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气候命运共同体的新作为。

  五年前,各国领导人以最大的政治决心和智慧推动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有重要促进作用。《巴黎协定》实施五年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虽然美国今年正式退出该协定,成为唯一“开倒车”的国家,但《巴黎协定》及其精神仍然得到各方共同维护,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是《巴黎协定》成功签署的重要贡献者,也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今年9月,中国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度,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次气候雄心峰会上,中国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中国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现绿色转型,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中国向国际社会提出如下三点倡议:

  气候治理新局面要合作共赢。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在各大洲频发,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气候变化挑战日趋严峻,各方自主贡献与《巴黎协定》目标差距较大。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世界各国命运与共、福祸相依,单边主义、“退群”做法没有出路。各国只有坚持多边主义、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才能互利共赢,惠及本国人民,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气候治理新体系要各尽所能。在现代化发展和导致全球环境退化过程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不同,应承担的责任是共同但有区别的。面对气候变化挑战,各方已经采取积极的气候行动,欧盟已承诺到2050年成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国家集团,110个国家也作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各国应该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国情和能力,最大程度强化行动,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

  气候治理新思路要绿色复苏。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各国面临协同防控疫情、恢复经济与确保气候行动的重要任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绿色高质量复苏的倡议,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和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以高水平兼顾。各国要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机遇和动力。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地球是人类共同、唯一的家园,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气候治理让人类紧密相连,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中国历来重信守诺,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汇聚全球气候治理合力,寻求绿色发展复苏动力,实现全球气候治理雄心,共同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