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疲惫的美国迎来纷扰的大选

徐剑梅 孙丁 邓仙来  ·   2020-11-03  ·   来源:新华社
标签:美国;总统选举;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3日,美国将迎来4年一度的大选,谋求连任的现任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角逐白宫。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美国大选是一次非传统、非常规、充斥纷扰、令人疲惫的大选。

 

纷扰大选年

  新冠疫情持续肆虐美国,选举日前一周,更是成为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最糟糕一周”,单日新增病例多次创新高。疫情沉重打击美国经济,过去8个月,美国国内生产总值遭受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美国人口普查局报告说,几乎半数美国人说他们或其家人因疫情收入受损。

  这个大选之年,非洲裔美国人遭警察滥用暴力事件不断发生,疫情与经济衰退加剧了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不平等。5月,明尼苏达州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压迫颈部近9分钟后死亡,引发全美各地长时间、大规模反对种族主义和警察滥用暴力的抗议示威。

  美国人还不得不面对没完没了、愈演愈烈的政党争斗。与上次大选年相比,2020年美国政治分裂更加突出。美利坚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蔡佐夫认为,今天的美国比内战之后的任何时候都更加两极化。

  随着选举日临近,民主、共和两党都对计票结果和可能的选举争议感到紧张。因担忧选后社会动荡,许多商家乃至首都华盛顿的一些联邦政府部门近日纷纷用木板加固门窗,国民警卫队成立了相关反应部队。业界数据显示,美国枪支和弹药销量今年持续上升。《大西洋月刊》报道援引美利坚大学学者辛西娅·米勒-伊德里斯的话说:“所有迹象表明,当前暴力风险很高。”

 

疲惫美国人

  今年以来,疫情困境、经济焦虑、政治隔阂、社会动荡,令大选年的美国社会仿佛缠绕着某种疲倦而无奈的“脑雾”。有调查显示,56%的美国成年人认为今年的总统选举是一个重大的压力源。

  爱达荷州一位名叫戴夫·芬克恩堡的工程师表示,选举疲劳、新闻疲劳和疫情疲劳交织,“我们(美国人)可能已经厌倦了新冠病毒,但它还没有厌倦我们”。

  在大选“摇摆州”之一威斯康星州的弗农县,一块大型广告牌上写着:“受够了”。该县民主党委员会主席韦德·劳勒说,他常听人们说起“疲惫感”,很多人都受够了两党不断相互攻击。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主席安德鲁·希特说,这一地区“摇摆”的部分原因是人们已被政治弄得筋疲力尽。

  学者安妮·彼得森说,这种“疲惫感”不仅缘于对疫情或谁将赢得选举的担忧,“更重要的是,我的社区、我的州和我的国家,将如何从这场公共卫生和经济灾难中恢复?”

 

转型“铰接点”?

  今年大选悬念丛生:美国选民更看重疫情应对还是经济复苏?候选人的品性与政策,孰轻孰重?大选之后,美国社会将“包扎伤口”重建团结信任,还是会发生新的动荡、进一步分裂?

  《大西洋月刊》高级编辑罗纳德·布朗斯坦撰文认为,2020年大选是美国经历过的最尖锐和最分裂的选举之一,可能成为美国历史的一个“铰接点”。共和、民主两党的分歧和对立,折射出对美国21世纪人口、文化和经济转型的不同态度,而这一转型正在重塑和改变美国,有可能使21世纪20年代成为美国一个半世纪以来最动荡的十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