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联合副秘书长刘振民:联合国助力各国复苏得更好、崛起得更强

刘振民  ·   2020-10-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联合国;刘振民;时事
打印
纠错

 

本文作者,联合副秘书长刘振民

  二战结束后,全世界都意识到了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经济恢复的必要性以及去殖民化后很多国家的诞生都成为接下来联合国探讨的重要议题。 

  早在上世纪60年代,联合国就制定了第一个发展十年战略(19611970),如今联合国又启动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直以来联合国都围绕着促进发展这个中心展开工作。 

  这一重要的发展议程根据国际合作的需要不断改进。上世纪50年代末,联合国就提出,实现发展需要以可持续方式制定政策,并且政策性决定必须有助于带动相关的结构性和制度性变革,积极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政策协调不仅要求决策者确认并执行特定的政策,更是给决策者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正因如此,国际合作被视作发展的基础,需要国家和国际两个层面的政治意愿和政策连贯性。 

  联合国75年来应对发展挑战的方法,就是将国际合作与发展联系起来。 

  二战结束后实施的欧洲复兴计划(俗称马歇尔计划)帮助西欧诸国重建经济,恢复金融稳定。包括减贫在内的发展成果得益于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履行联合国发展十年战略和千年发展目标(20002015)。今天,国际社会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展开的通力合作对各国解决本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也至关重要。 

  即便联合国对国际合作与发展多有反思和鼓励,最近十年出现的经济动荡证明,要保护最脆弱国家和最弱势群体不受各种危机的影响,还必须持续加强全球机制。 

  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导致发达国家陷入了低增长、低投资、低通胀和低利率时期。长期受困于增长乏力,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一直未能实现可持续的、强劲的经济增长,也缺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需的有利环境。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城市化、技术变革、不平等现象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大规模发展趋势导致宏观经济问题进一步恶化。 


联合国应对新冠疫情

  联合国系统积极应对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2019冠状病毒病——联合国全面应对举措》这份报告详细介绍了联合国的工作。 

  联合国继续向世界各国提供支持以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日益严重的挑战。联合国启动应对举措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各国今后受大流行病冲击的可能性,提升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等未来冲击的复原力,解决在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系统性不平等,以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联合国的应对战略建立在三大支柱之上。第一大支柱是采取大规模、协调和综合的卫生应对措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下,联合国持续支持针对目前这场全球卫生危机的应对措施,包括加快研发新冠疫苗,使更多人能够获得可负担的诊断和治疗。 

  第二大支柱是通过提供政策支持,解决这场危机在多国造成的灾难性人道主义、人权和社会经济问题。联合国针对最脆弱国家的最弱势群体提出的人道主义应对措施已经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另外,联合国还呼吁G20成员国和国际金融机构对最脆弱国家实行债务减免和债务重组,尤其是对最不发达国家。联合国还强调了需要在疫情期间防止和应对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的增加。 

  第三大支柱是寻求更好地从疫情中恢复。世界不应重拾不可持续的方法,而是需要加大力度建立《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更公平、更包容和更有弹性的经济。 

  为此,联合国再次呼吁要解决好关键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包括向可再生能源、可持续食品体系、性别平等、更强有力的社会安全网和加强卫生应急准备过渡。 

  联合国一直都在强调必须建立国际合作框架,以有效处理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各类问题和挑战。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利用自身经验和专业知识为联合国2019冠状病毒病应对举措的落实作出了巨大贡献:就疫情造成的经济社会问题提供实时评估,为成员国提供优先政策选项帮助它们提升复原力,管控危机造成的后果,从而实现更好的恢复。 


后疫情时代联合国的作用

  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促进对话和决策,支持各国把可持续发展的政府间共识转化成实际行动。 

  联合国还必须始终在搜集和分享有关发展的知识和数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对指导从响应到恢复的每个阶段应该采取怎样的政策应对措施至关重要。 

  但是如果世界各国希望真正更好地复苏,那么国际社会必须重新审视许多旧的想当然的发展观念,重新调整那些并不完全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发展道路。联合国可以和世界各国一同探寻最适合后疫情世界的发展方式。 

  比如,从新冠危机获取的关键经验教训是,绝对不能把建立普遍的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体系推迟到遥远的未来,而应立刻行动。 

  我们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时刻,推行把人和地球放在第一位的政策面临重大机遇。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联合国就动员起来展开方方面面的政策工作。联合国系统不仅在行动中通力协作,而且其行动充满了紧迫感。因为此刻采取的政策行动将决定当今世界如何转变成公平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从而有效管控未来的危机。 

  联合国还需要和国际社会一道重新构思世界各国的合作方式。疾病无国界,新冠病毒大流行凸显了多边合作的重要性。在疫情继续肆虐全球之际,世界需要更加包容有效的多边主义——这种多边主义建立在联合国宪章以及其他政府间协议提出的理想和目标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基于国际法的信用之上。 

  重要的是联合国系统应身先士卒,通过网络化的多边体系积极建设和维护各种伙伴关系,从而促进多边和地区组织、公民社会、企业界、学术界、科学家及各级政府之间的相互合作。这种多边体系必须能够回应我们所服务的人民的期待,以及他们的恐惧和不安全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美好的未来。(作者系联合国副秘书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