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决不能麻痹大意

张佳琪  ·   2020-06-17  ·   来源:央广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北京;时事
打印
纠错

  自6月11日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疫情以来,北京连续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6月15日24时,北京共有1个高风险、22个中风险地区,5天以来已累计报告106例确诊病例。

  在此次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新变化之前,北京全市已连续56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最令人担心的便是疫情防控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知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任何遗漏、疏忽和松懈之处都应该不遗余力地进行修补和矫正,不能给狡猾的病毒以可乘之机。

  疫情防控常态化、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并不意味着“疫情过去了”“可以放松了”。

  前一阶段,经过全社会共同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然向好,境内疫情流行高峰暂时过去。但境外疫情却正在加剧蔓延,我国持续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加的威胁,因此防控警惕性不可降低,防疫工作更不能松懈,切勿因为暂时性未出现本土病例,而陷入“疫情过去了”的麻痹思想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出现,国内疫情防控正处于常态化阶段,部分市民的“思想拐点”却已经开始冒头。公共场合排队不再保持距离,人群密集处摘下口罩亲密交谈,“报复性”聚餐、出游活动增多,甚至个人日常洗手、消毒、防护等良好的防疫习惯也渐渐被摒弃。而懈怠、麻痹的不良生活习惯会成为病毒再次传播的温床。

  面对北京市近日连续出现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情况,抓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13日,北京已对新发地市场周边11个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措施,落实24小时专人值守,做好相关小区的生活和防疫物资保障等。北京其他各区也加强了社区风险防控,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随着北京疫情风险升级,快速处置、精准管控,防疫强度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一系列精准有力的防控措施确保了目前整个北京的有序运行。除了暴发疫情的优先街区外,其他地方仍维持正常的社会运行。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看来,这种及时处理、不影响全局的防控模式,为将来我国各地防控散发病例而又不影响社会运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战胜疫情,需要每一名市民“从我做起”。要时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生活中科学佩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目前,我国对新冠病毒的变异、传播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因此,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疫情迅猛,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都不可有任何麻痹思想、不可有任何放松心态,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可掉以轻心!(作者系央广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