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在新冠疫苗研发应用上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0-06-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时事
打印
纠错

  中美两国在新冠疫苗的研发方面应该是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超过120款,其中11款已进入临床试验,在这11款疫苗中有5款来自中国科学家,另有4款由美国科学家研制。 

  虽然中美两国新冠疫苗研发走在了世界前列,但两国在对未来疫苗的应用上,想法却有着天壤之别。 

  “美国人优先使用。”这是美国政府高层的想法,并一直试图达到这一目的。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美国优先”战略在新冠疫苗的应用上突出表现了出来。 

  今年3月,美国政府试图“买断”正在研制新冠疫苗的德国生物科技公司CureVac,以获得这家企业成果的“专用权”,在德国政府的抗议下没有成功。但美国寻求将潜在新冠疫苗据为己有的行动没有停止,513日法国药企赛诺菲总裁保罗·赫德森接受美国媒体彭博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说,一旦生产出新冠疫苗,将首先供给美国,因为美国政府资助疫苗研发。虽然在舆论谴责下保罗·赫德森道歉了,但“美国人优先使用”可能会成为事实。 

  在“美国优先”的理念下,美国政客在疫苗研发上也不忘抹黑中国。524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称,美国将是全世界第一个有能力生产新冠病毒疫苗的国家,中国正在窃取美国相关研究成果。奥布莱恩的这一表态虽然引来了国际社会的嘲笑,但中国不得不防止在未来疫苗应用方面来自美国的诽谤。 

  从目前疫苗研发进程看,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已经进入临床二期,美国新冠疫苗研发目前还在临床一期,因此国际社会对中国疫苗成果充满了期待。在今年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一旦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掌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国对国际社会进行了无私的援助,同各国就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信息分享,交流防控有益经验和做法,提供医护物资,向许多国家派出医疗队,在疫苗药物研发方面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在中国看来,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抗击疫情如此,研发疫苗亦如此。新冠疫苗研发不是中美之争,而是人类与病毒之争。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抑或是其他国家率先完成疫苗研发并投入使用都是对人类抗击疫情的积极贡献。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每天都有鲜活的生命被病毒无情夺走,研发疫苗是最后完全战胜新冠病毒的关键所在,人类正在同病毒赛跑。但疫苗的研发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获得免疫源,进行免疫反应测试和动物保护的测试,进行临床测试,在经过三期临床测试后,进行临床申报,才能实现疫苗上市。 

  64日,英国主持了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GAVI)的新一轮全球筹资大会。这次大会共筹得88亿美元,超过预定目标。参与捐助的包括32国政府与12家非政府组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总理出席大会并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为了支持GAVI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继续发挥作用,中国将提供2000万美元的资助。 

  但美国缺席了这次会议。新冠肺炎疫苗依然处于研发与临床试验阶段,但国际社会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地筹划未来的生产与分配机制,而GAVI可能会发挥积极作用。由于各国对新冠疫苗均有大量需求,而许多发展中国家不具备与发达国家竞争疫苗的能力,如何公平获取疫苗也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根据GAVI工作遵旨,帮助低收入国家获得疫苗将是其重要的工作内容。这给“美国人优先使用”带来了不便,这或许是美国缺席的主要原因。 

  6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路透社的记者提问到,中国产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后,哪个国家会首先得到它们?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答说,中国的科学家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都是为了应对疫情,都希望在卫生健康方面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中国疫苗如果研制成功,达到应用的时候,会将其作为一个公共产品,向全球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不会借此赚钱发财,也不会厚此薄彼。因为人类是个命运共同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