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0-05-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制度;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是首先报告发现新冠肺炎病毒的国家,也是在短时间内首先遏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如何总结经验,发挥优势,在今年下一阶段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并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分析中国抗疫实际情况,之所以能快速取得积极成效,主要源于中国三大制度优势。 

  首先,中国建立的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制度,起到了防控疫情胜利的基础性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这一制度充分发挥了作用。疫情发生初期,参保人不会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国家医疗保障局可以及时通过调整相关医院的医保总额预算指标和预付医保资金,确保院方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患者;医疗机构可以及时开设新冠肺炎医保绿色通道,新建的火神山等医院及时纳入医保定点医院。在疫情出现扩大后,国家可以及时根据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安排,对感染者实行全员免费治疗。中国政府还及时在疫情期间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开启了新一轮医保制度改革,以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保障机制、强化基层医疗服务等措施,更好实现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 

  其次,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防控疫情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保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共中央领导全国人民,集中国力克难攻坚。无论是武汉的暂时“封城”,还是全国城乡全民防控;无论是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建立,还是全国迅速对口支援湖北,这种强大的全民动员能力和战时处置能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强有力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国共产党将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视为当前和今后需要长期抓的任务。 

  第三,中国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及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武器。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确保了中国式民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实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了某些西方国家出现的政治、资本至上导致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冲击。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没有了生命一切人权都是空谈。 

  国际上有人对中国的制度指手画脚,甚至质疑和攻击,但中国取得的阶段性抗疫胜利表明,这一制度是适合中国的,并具有很大优势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