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寰球观战疫: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卫组织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20-05-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世卫组织;时事
打印
纠错

  新冠病毒依然在全球肆虐,北京时间428日,21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到300万例,美国确诊病例突破百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响应。世界卫生组织于24日正式启动了名为“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的国际合作倡议,以加速新冠肺炎相关疫苗、诊断工具和治疗工具的研发、生产与分配。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相关国家积极分享抗疫经验,为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同时也向世卫组织追加3000万美元捐款。 

  但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政府的努力,取被一些西方政客无视,他们持续污名化中国,指责世卫组织,美国总统特朗普于414日宣布美国将调查世卫组织并暂停向其提供资金,指责世卫组织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时未能履行基本职责。而近期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向各竞选团队发送的备忘录,更是明确地把抹黑中国和世卫组织当作共和党应对新冠危机的“方针”。备忘录有一整个章节专门教导竞选人如何污蔑世卫组织:“世卫组织帮助和教唆中国掩盖事实,是中国共产党的奴仆。中国曾为总干事谭德塞竞选,他欠中国一个人情。” 

  “太荒谬了!”美国社会学博士、乡村音乐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马克·力文向《北京周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愤慨,“是我们的政府没有做好准备,我们犯了一些错误,应该集中精力去解决它。但相反,现在却把焦点集中在指责中国和世卫组织,然后试图让其他一些国家也这么做。也许在美国看来,与其耗费大量时间、财力和精力来应对疫情,找替罪羊更容易一些。” 

  早在3月初,疫情刚刚在世界范围内暴发的时候,力文博士便创作了一首新歌《我们必须站在一起,共同击败新冠病毒》,呼吁全世界携起手来面对人类共同的危机。他认为,现在全世界必须以团结合作的方式来共同应对疫情,进一步减少死亡病例。“找出病毒到底从哪里来,很重要,但现在必须先要阻断病毒的传播,发达国家也有责任去帮助发展中国家。”马克·力文说。 

  “我要说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这场全球健康危机中做出这样的声明,并撤回对世卫组织的资助,这是不可原谅的。”CGTN资深撰稿人、顾问,英国人郝明凯表示。 

  郝明凯认为,击败病毒的当务之急是研发疫苗,当发达国家研制成功后,希望他们能够将疫苗以最低的价格提供给所有的国家,不论贫穷富有,无论是否有政治分歧,但在找到疫苗之前,各国政府应当尽其所能保护本国的公民。令他感到非常不安的是,西方政客们在应该全力使自己的国家和世界摆脱危机的时候,却在浪费时间指责他人。“现在我们面临的是令人绝望和前所未有的境况,我们需要国际团结和声援,而不是谩骂攻击和评头论足。” 

  “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卫组织。”中国日报社美籍资深记者、纪实作家聂子瑞指出,发达国家应该认识到,帮助发展中国家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因为只有所有国家都控制住疫情,疫情才能真正结束。“现在绝对是最糟糕的时刻,政治因素阻碍了世卫组织的关键功能,尤其是协调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功能。如果这样下去,其后果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是可怕的,而且最终对整个世界都会造成危害。”聂子瑞说。 (马克·力文、郝明凯、聂子瑞均系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环球英才交流大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