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参议员提议禁止中国留学生赴美学习理工科的背后:为了反华而反华

  ·   2020-04-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汤姆·科顿;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近日宣称,应禁止中国留学生赴美学习理工科,并污蔑中国留学生“抢走美国人的工作、偷窃知识产权,设计可以用来攻击美国人民的武器与设备”;并称美国大学“训练了这么多中国的精英人才”是“丑闻”。 

 

 

  “如果中国学生想来美国学习,那就让他们学学莎士比亚和《联邦党人文集》,这才是他们需要向美国学习的东西。他们不需要学习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位反华急先锋说。 

  话说得更直白一点,也就是欢迎中国留学生来学我们的美式自由民主,要想学科学技术?没门! 

  莎士比亚是英国人先放在一边不谈,这位议员显然认为培养中国留学生,美国是吃大亏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实际上,中国在美留学生为美国科技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根据美国教育培训及文化交流非营利性组织国际教育协会(IIE)数据显示,2009年起,中国就一直高居美国留学生来源国第一位,且占比越来越高。在2018/19学年,共有369548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占美国国际学生的33.7%,相当于每三个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这不仅为美国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收入,而且很多留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美国,极大地充实了美国的人才库。 

图片来自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公开数据

  根据报道,2003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十年后的2013年,他们中的百分之九十仍在美国工作。 

  哈佛大学教授威廉·科尔(William R. Kerr)的研究发现,当今美国超过10%的发明是由华裔科学家创造的。具体到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最顶尖的百分之二十的 AI 人才中,有四分之一原国籍为中国,他们中有很多在美国接受了教育,约百分之六十目前为美国机构工作。  

  注:国际 AI 研究会议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NIPS)的参会人数是衡量各国 AI 人才的最佳指标。在 2018 年提交给 NIPS 的论文中,只有接近 20%被接受,这些人被视为全球前百分之二十人工智能研究人才。(来源:马可波罗智库) 

  由此可见,科顿参议员显然没有意识到中国留学生给美国创造的巨大财富,无论是留学带来的直接财富,留美工作创造的财富或是科技人才的无形财富。 

  汤姆·科顿是为了反华而反华。 

  这位参议员长期“沉迷”抨击中国。他是最早提出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美国政客之一,尽管被众多专业人士“打脸”,但为了混淆视听,仍然“乐此不疲”;他还发起提案,鼓动美国公民状告中国政府赔偿生命财产损失,完全无视主权国家拥有豁免权是国际法通则;他称中国是“恶棍国家”,宣称中国故意让疫情扩散,拖累全世界的经济,这样中国的相对力量就不会下降了。所有这些论述没有一个是有依据或是能在逻辑上站住脚的。 

     

  尽管漏洞百出,但一系列“骚操作”让人目不暇接。日前被美国媒体曝光的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制作的57页的备忘录为这些“操作”提供了注脚。 

  该备忘录建议共和党在回应美国新冠疫情问题时积极攻击中国。编写这份备忘录的是共和党战略师布雷特·奥唐奈的公司,而奥唐奈曾担任过科顿议员的顾问。由此可见,汤姆·科顿是此备忘录的“坚定践行者”!    

  汤姆·科顿,这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高材生,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一直以来都以保守派的形象示人,他以38岁之龄成为目前最年轻的美国参议员,也被称为“美国史上最危险的参议员”,曾放言“美国仅凭两次打击就可以击败伊朗”。201711月,《纽约时报》报导称科顿是接替时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的潜在人选。此外,科顿被外界认为将会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3月初,有总统抱负的他前往美国第一个主要州新罕布什尔州,为可能的2024年总统竞选赢得支持。强硬的反华立场可能会成为科顿政治博弈获取支持的手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