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直面疫情挑战 中国推动安理会工作实现历史突破

《北京周报》记者 于淑均  ·   2020-04-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国安理会;时事
打印
纠错

  32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联合国主要机构负责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视频吹风会。(图片来源: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331日表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坚定履行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职责,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安理会工作在艰难时期取得积极成果。 

  今年的三月(March),不仅是中国的主席月,更是一次安理会成员的集体征程(march)’。张军说,中国在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同成员国密切协作,全力应对疫情影响,对内探索应急工作方案,对外坚定履职尽责,内外工作均有新突破、新成果,更形成一套新模式、新规则,维护了安理会在困难时期的有效运转,发挥了应有作用。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安理会在3月仍通过了6份决议,1份主席声明和5份主席新闻谈话,并多次发表主席媒体评论,其中两项成果属于“历史首次”;同时,在中方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主持下,安理会工作模式实现了两个“历史首次”。 

  311日,安理会首次专题讨论打击非洲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并通过主席声明。330日,安理会通过首个关于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决议,该决议草案由中方倡议并提交,有43个国家参与共提,获得15票赞成一致通过。 

  安理会还就阿富汗问题、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授权延期、1718委员会专家小组授权延期、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授权延期、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后续安排技术性延期等通过了相关决议,确保各项授权履职不中断,确保联合国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安理会围绕疫情对有关局势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进行了讨论,敦促有关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允许人道主义援助无障碍准入,保护维和人员安全,呼吁国际社会为有关国家抗疫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张军说,疫情之下,中方同各成员一道,探索出一套安理会应急工作新模式,丰富了安理会工作方法,健全了工作机制。 324日安理会成员举行历史上首次视频会议,讨论刚果(金)特派团工作,并逐步形成一整套工作规则,形成了长效工作新模式;330日,安理会成员通过致函秘书处表明投票立场,由安理会主席通过视频会议公布最终投票结果的方式,通过了包括关于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在内的4份决议草案,这是安理会首次以书面投票程序通过决议,开创了历史先河。 

  张军介绍说,受疫情影响,安理会日常工作变得难上加难,比如会议直播、非成员参与等都难以实现。但中方仍努力保持工作透明度,积极扩大信息公开。327日,张军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出席了联合国主要机构负责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视频吹风会,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大会主席班迪、经社理事会主席尤尔一道,向会员国通报疫情之下各主要机构响应及工作情况,详细回答疫情对安理会工作影响、新工作模式、非成员参与、维和行动受疫情影响等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张军说,尽管视频会议的法律地位仍有待明确,暂时无法写入安理会工作日程,但中方及时通过网站、推特等预告视频会议安排,推动安理会尽可能在视频会议后发布简短主席媒体评论,多方式、多渠道保障各方充分了解安理会最新工作动态。安理会新工作模式在不断完善,议题直接当事国已经可以参与视频会议并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有力,人类社会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互依存、命运与共。张军说。“中方将一如既往,以行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