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暂停外国人入境不是闭关锁国,而是保护抗疫成果

王传涛  ·   2020-03-3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外国人入境;时事
打印
纠错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国政府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持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暂停外国人的非必要入境,目前既是国际各国的惯例做法和通常操作,也是保护各国人民健康权利、防止交叉感染的理性举措。这与封关锁国没有关系,与拒绝友好往来没有关系。相反,这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同时也是抗击疫情主力军的责任担当,是对当下我国已取得的抗疫成果的一种保护。

  3月份以来,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3月28日,国外疫情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58.4万人,现有确诊49.17万人。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国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美国27日单日新增确诊超过2万人,现有确诊人数已达12.14万人。欧洲地区27日单日新增确诊超过3.47万人,现有确诊人数已经达到29.21万人……

  当前的疫情已经不是哪一个国家的灾难,而是全人类需要面对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事实上,暂停外国人非必要入境,已经成为了国际流行做法。多个国家从3月中旬始,就已经开始限制国际航班的入境。澳大利亚早在3月18日就暂停了直到6月14日的所有国际航班;加拿大也停飞了所有西捷航空公司来往美国的跨境航班。东南亚、西亚多个国家也分别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入境措施。

  此外,在近期国内的新增新冠肺炎患者中,境外输入占比已经越来越高。3月中旬以来,新增境外输入数量几乎占到国内总新增确诊的1/3至1/2。3月27日,新增境外输入约为44例,而国内总新增确诊为128例(包括香港、台湾合计80例)。对于31个省市来讲,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眼下境外输入病例已经成为许多省市确诊病例的主要增长力量。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中国的大门并不是完全关闭的。在中国政府公布的公告中还特别注明:持外交、公务、礼遇、C字签证入境不受影响。外国人如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可以说,中国政府的决定兼顾了抗疫与国际交流的共同需要,是经过充分科学考量的精准施策。

  目前,对于国际社会而言,最重要的问题是携起手来共同战“疫”。减少往来,是减少疫情扩展面,是为了早日恢复正常的国际秩序。愿疫情过后,国际贸易、文化交流尽快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