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球抗“疫”: 中欧合作可在公共卫生领域释放增长潜力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20-03-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中欧合作;时事
打印
纠错

  “在共同抗‘疫’的问题上中欧双方如果可以真诚合作、守望相助,那么在原有基础上,中欧合作还可在医疗、公共卫生等领域释放新的增长潜力。”3月25日,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举办的“疫情下的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 线上研讨会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对《北京周报》说。

  尽管欧洲国家普遍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蔓延,多个国家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创新高。疫情的持续升级为欧洲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在崔洪建看来,此次疫情不仅是对欧洲各国应对疫情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欧盟及欧洲一体化的考验。目前,欧盟已经采取了系列措施,如协调各成员国应对方案、通过欧央行释放资金尽可能为成员国提供财政支持、协调各国医疗物资等。可以看出,一方面欧盟希望确保危急时刻各成员国不会因各自为政,而导致欧盟成为一盘散沙,另一方面,欧盟也在尽力减少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冲击。

  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而中国也已向多个欧洲国家捐赠医疗物资并向疫情较严重的国家派遣了医疗队。崔洪建认为,中欧可以从三个方面展开疫情防控的合作。首先,中国的一线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可以将这些经验分享给欧洲同行,共同抗“疫”;其次,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一些欧洲国家曾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本着守望相助的精神,中国也向许多欧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的设备和医疗物资;最后,由于当下中欧间的医疗合作是自发的、偶然的,接下来,可以让这样的合作形成相关机制,以此协同更多欧洲国家共同抗“疫”。“此外,疫情过后,中欧可在非洲等地区开展公共卫生领域的第三方合作。”崔洪建说道。

  “今年是中欧关系大年,除了密集的高层互动,中欧还有一些合作的项目需要进一步推进。”崔洪建向《北京周报》介绍。目前,受疫情影响,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已被推迟。接下来,如果谈判恢复或者重启,中欧在医疗合作、公共卫生合作等方面会释放新的增长潜力。 

  在他看来,疫情过后,中国和欧洲合作的重点要放在如何通过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国际货运、提高进出口效率等方面,以保障全球产业链的畅通并促进经济的恢复。“中欧经贸关系和投资联系非常密切,在经历疫情期间供应链中断和产业链暂停后,中欧经贸合作的韧性将面临新的挑战。”他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