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共同战“疫” 海外中资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   2020-03-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三一重工;时事
打印
纠错

  德国时间3月17日至19日,5万个符合欧盟CE标准的口罩分三批次运抵德国贝德堡市的三一欧洲产业园,这是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三一集团定向对德国捐赠的首批医用级防护口罩。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三一欧洲在产业园内举行了简短的捐赠仪式,将其中2.2万个口罩正式交付给北威州埃森市政府和三一欧洲公司所在的贝德堡市政府。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

口罩运抵位于德国贝德堡市的三一欧洲产业园。(三一集团供图)

  在口罩捐赠包装箱上,一句中德双语的德国谚语引人注目:“Berg und Tal kommen nicht zusammen, wohl aber die Menschen.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时,曾引用这句德国谚语,来形容两国人民悠久的交往历史和深厚友谊。

  “在捐赠箱印上这句话,正是寄托了我们中国企业对德国人民的美好祝福。仪式上,当贝德堡市市长对我致谢时,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和所在城市的交融,我们就是这里的一分子。因此,在关键时刻,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对这里作出最大的贡献。我相信,共患难后,中国和德国的友谊也会更加坚固、历久弥新。” 三一欧洲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海君在接受《北京周报》专访时表示。

  据邓海君介绍,当三一集团总部提出向欧洲捐赠医疗物资后,作为三一集团在欧洲的分公司,三一欧洲有限公司主动承担起捐赠行动的协调对接工作。“我们在德国通过多种渠道向急需医疗物资的机构发布捐赠信息,并且承担此次医疗物资捐赠的物流运输、清关等工作。最终,我们将运抵的第一批医疗物资捐赠给了埃森市和贝德堡市。之后,捐赠还会继续。”他说。

 

各方“点赞”三一义举

德国时间3月23日,参加捐赠仪式的中德人士合影。(三一集团供图)

  在捐赠现场,三一欧洲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克略特根(Martin Knoetgen)在发言中表示,中德两国人民友谊深厚,三一在德国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当地合作伙伴的鼎力帮助,在中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三一在德国的合作伙伴曾给予中国人民宝贵支持。本着守望相助的人道主义精神,三一集团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紧急在中国国内筹措了首批5万个口罩,用来支持德国疫情防控。

  随后,克略特根和邓海君代表三一集团将口罩分别交接给埃森市消防局官员弗兰克•海斯特坎普(Frank Heisterkamp)和贝德堡市市长萨沙·索巴赫(Sascha Solbach)。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国爆发性的增长给德国当地的医疗机构带来了极大的负担。据统计,截至当地时间3月23日21点47分,德国累计确诊28942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死亡病例122例,治愈267例。北威州是德国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州,而埃森市则是北威州医疗机构最集中的城市。随着疫情蔓延,集中了16家大型综合医院并全面设置了发热门诊和住院部的埃森市,医疗物资已面临告急。因此,三一集团在此时向该市医疗机构捐赠口罩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作为受赠方之一,海斯特坎普代表埃森市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对三一集团表示了感谢。

  三一集团捐赠的首批5万个口罩中将有2万个用于埃森市的医疗机构,2000个用于贝德堡市的医院。三一集团与中国驻德国使领馆还将陆续联系急需口罩的德国各地政府和医疗机构,及时为德国防控新冠疫情提供支援。

  此举也受到了中国驻杜塞尔多夫领事馆的“点赞”。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特意向三一欧洲发来信函,信函中表示:“我们为三一欧洲向中德双方捐赠防疫物资点赞,期待并祝愿三一在自身业务领域不断努力,续创佳绩,为在欧中企彰显社会责任感再立新功。”

 

居家办公确保员工健康 申请补贴免员工“后顾之忧” 

  作为三一集团在欧洲的分公司,地处德国贝德堡市的三一欧洲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自德国、荷兰、比利时、英国、法国、奥地利和中国等不同国家。疫情当下,为了保障员工的健康,尽可能地减少感染风险,从本周一起,三一欧洲有限公司实行居家办公。

  此外,对于居住在三一欧洲产业园宿舍的员工,公司则是借鉴了中国相关的疫情防控经验,再结合当地的防疫政策,规定:无特殊情况园区员工每一周只能出园一次,采购生活必需品。其余时间,活动范围不得超出园区。

  受疫情影响,三一欧洲有限公司的部分供应商、客户的业务“停摆”,一些员工的收入也相应有所减少。对此,公司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以免除员工在特殊时期的“后顾之忧”。

  “我们会向德国政府申请短时工作津贴来补偿员工,让员工及家庭的生活得到保障。”邓海君对《北京周报》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