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所谓“自由的媒体”的真相

刘云云  ·   2020-03-26  ·   来源:中国记协网
标签:美国;中国媒体驻美机构;时事
打印
纠错

  3月13日是美国国务院规定的60名驻美中国记者该离开美国的期限。

  在谈到为何要变相驱逐中国记者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原因之一是为了迫使中国要尊重“言论自由”。《华尔街日报》在2月19日的社论中也提到相似的论点:只有“自由的媒体”才能让中国早日摆脱新冠肺炎的影响。

  令人称奇的是,如果“自由的媒体”是一切问题的解药,那么为什么美国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变的如此“精神分裂”?由于美国各大媒体被不同派别的资本控制,自由派和保守派水火各不相容,政客们从网络到电视再到社交媒体的骂战更是底线全无、令人尴尬;国情咨文发布会这样严肃的场合,总统拒绝同议长握手,议长随后当着全国观众的面手撕国情咨文通稿。新冠疫情报道时,美国媒体一会儿强调要尊重人权,切不可学中国剥夺百姓的自由;一会儿又骂总统应对疫情不力,就是在草菅人命……凡此种种,让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在混乱中错失了应对新冠肺炎最好的窗口期。

  不少人鼓吹只有媒体私有化,才能更“自由的”发布新闻。殊不知,“私有”和“独立”不是“真相”和“客观”的同义词。媒体要生存,要发展,没有钱怎么行。正是在“独立”的名义下,西方各大媒体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通过夸张的内容来吸引更多的读者,有了读者才能引来广告,有了广告才能有资金维持运转。最终的结果是导致了媒体的不择手段:耸人听闻的标题、哗众取宠的内容、巧言令色的表达,信奉“没有流血就没有流量”(When it bleeds it leads),完全不顾“自由”的后果该由谁来承担。

  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自由的代价是责任。然而,西方“自由的”媒体是不会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的,最后的代价都是由读者买单。例如此次新冠疫情,美国付出的代价就是更多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得不到及时的医治。

  在新闻娱乐化的今天,想要吸引读者实属不易。但无论如何,我们提倡,要做负责任的媒体(responsible press),而非西方鼓吹的“自由的媒体”(free press)。我们更加珍视集体的利益,而非个人得失;我们强调自我审视,而非对别人指手画脚;遇到困难且尚未找到解决方案时,我们会克制自己,不为泄愤和急于下结论而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影响社会稳定。

  真相、良知、正直和尊重应当是所有媒体报道的第一考量。

  来自同一份报纸《纽约时报》,真让人不知如何是好: 左图:学校该因新冠病毒关闭吗?千万别等到为时已晚;右图:我们不需要关闭学校来对抗新冠病毒。 

  中国驻美记者,尤其是官方媒体记者,一直以来都严格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尊重美国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在报道中秉持了客观理性的态度,从不为美国内政煽风点火、推波助澜,不为获得点击量而罔顾事实。这样的一群人被美国驱赶出境,实在是美国的损失,因为这群中国驻美记者是中美友好关系的见证者和书写者,是国内读者了解美国的第一窗口。(作者系《北京周报》执行副主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