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从重治轻防到严防死守 欧洲抗“疫”举措骤变的背后

沈孝泉  ·   2020-03-2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欧洲;时事
打印
纠错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欧洲成为病毒大流行的“震中”,欧盟成员国无一幸免,意大利已成为全球感染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疫情暴发初期,欧洲各国因应对不力导致局面失控。目前,各国正在调整防控重心,采取更为严厉的防控措施,以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

  欧洲最早发现病毒感染者是在今年1月下旬。面对病毒来袭,欧洲最初“按兵不动”,用一些专家的话说,欧洲是“重治轻防”。官方采取重治轻防的做法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对疫情严重性估计不足,而对欧洲医疗水平的信赖过高。其次是政府担心防控疫情成本过高,对本来就增长疲软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第三是采取防控大动作可能引起社会恐慌和民众不满,给政府执政增添阻力。政府的暧昧态度也对民众和舆论产生了影响,人们甚至对在公共场合是否戴口罩也产生了极大争议。

  由于政府掉以轻心,病毒短时间内在欧洲以及欧盟国家内迅速蔓延。意大利是欧洲的重灾区,截至当地时间3月25日,意大利累计确诊69176例,死亡6820例。此外,西班牙、德国、法国的确诊病例均已超过2万例。

  此外,法国13名国会议员、意大利两名政府副部长、欧盟委员会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等相继感染新冠病毒,3月19日摩纳哥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确诊感染。这些轰动性新闻将世界关注的目光吸引到欧洲。

  随着疫情不断加剧,欧洲各国改弦更张,陆续把工作重点从治疗转向了防控,“ 封城”和“禁足”成为控制疫情蔓延的主要手段。意大利是最早采取“封城”行动的国家,故称“意大利模式”。2月22日,伦巴第和威尼托大区的11个市镇实施封锁,3月8日,封锁区域扩大为包括伦巴第大区及分布在威尼托、艾米利亚—罗马涅、皮埃蒙特和马尔凯大区的14个省。3月10日,全国所有城市全部禁止出入,意大利进入全国“封城”状态,并从12日起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

  法国卫生部将疫情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从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开始至今的两个月内,疫情已发展到全国进入防控的最高阶段。3月12日和17日,马克龙总统连续两次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他在17日讲话中说,法国已进入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法国从16日起关闭全国所有大中小学,17日全国进入“封城”模式,全体民众被严格限制出行。马克龙还宣布停止正在进行的全国市镇选举竞选,第二轮投票推迟到6月21日举行。政府推进的退休制度改革和其他改革计划将暂时中止。为了应对疫情,今年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以及著名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也将推迟举行。目前,巴黎所有“非必需”公共场所已按政府相关命令关闭,其中包括餐馆、酒吧、咖啡馆、电影院等。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等著名旅游景点全部关闭,直到另行通知为止。马克龙还宣布,将在10年内再提供50亿欧元用于医学研究。法国公共健康局总干事吉纳芙·切恩预计,法国疫情发展可望在2至4周内减速,5月中旬至5月底出现逆转。

  德国是欧盟国家中人口最多、经济总量第一的国家。2月中下旬,由于一场狂欢节导致的群体性传播,德国感染病例突然激增,累计确诊人数从2月24日的16人到3月8日破千人只用了不到两周的时间,病毒蔓延速度十分惊人。德国的防疫工作是随疫情形势发展“步步为营”的。德国总理默克尔3月10日在议会党团会议上发出警告:60%—70%在德国的人将感染新冠病毒,德国将在更长时间内与病毒作斗争。之后,默克尔在阐述德国防疫核心策略时将其表述为:“基于不能让医疗体系崩溃这一前提,当前关键是要减缓病毒传播的速度”。为了落实这项任务,近期德国在防疫上不断加码,采取了全国16个州以及主要大城市宣布停课、关闭公共娱乐场所等一系列措施。15日晚间,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宣布从16日起对奥地利、瑞士、法国、卢森堡和丹麦五个邻国实施边境管控,限制除必要的通勤和货运外所有进出境行为。从16日起,50人以上活动被叫停、学校停课、部分政府部门和公司允许在家办公、酒吧夜店关门、出入境旅行受限等。

  意大利和德国都是在1月底出现新冠肺炎患者,但两国的疫情发展速度差别较大。现在意大利的死亡率逼近9%,而德国仅有约0.23%。德国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对此解释说:“德国医学界在本国疫情暴发前就对病毒有了一定了解”,早在1月份,德国就已准备好相关检测和诊断所需关键信息和材料,且德国具有病毒检测资质的实验室分布在全国各地。

  对于疫情在意大利大暴发,与之隔海相望的西班牙的最初心态却像隔岸观火。在1月31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西班牙没有给予重视,即便在3月7日意大利政府宣布封锁整个伦巴第大区及其他十四省的时候,与之临近的西班牙也没有禁止各种大型活动:西甲如期举行、法雅节上聚集了成千上万未戴口罩的民众、30万人上街参加妇女平权大游行……这一系列盛大活动之后,西班牙确诊人数迅速攀升。确诊病例从500例到5000例,西班牙只用了6天,而意大利用了10天。目前西班牙已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15天的封闭措施。西班牙国防部已经开始在马德里、瓦伦西亚、塞尔利亚和特内里夫等地征召后备军,加入军队应急部门,在公交车和火车站上协助地方执法部门实施检查和消毒,增援街头巡逻。西班牙政府还宣布,该国所有私营医疗机构都将被“公有化”。西班牙警方还在城市内启用了无人机进行侦察。

  1月24日,法国发现了欧洲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3月17日黑山共和国出现两例病毒感染者,至此欧盟27个成员国全部沦陷。为阻止疫情蔓延,欧盟27国领导人3月17日举行会议,批准了欧盟委员会关于加强欧盟及申根区外部边境管控的提案。自3月17日中午12时起,欧盟成员国对来欧盟“非必要旅行”实施为期30天的限制。这是欧盟首次对外大规模关闭欧洲边境。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发布视频讲话时宣布,欧盟将成立250亿欧元的专项基金应对疫情冲击,并“使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工具帮助欧洲经济平安渡过风暴”。

  3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举行发布会,世卫组织代表表示,全球三分之一的病例在欧洲区域,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应采取最大胆的行动阻止病毒传播,并学习中国经验。

  客观地看,欧洲防范疫情策略的重大调整与中国在抗击疫情取得的成果似乎有某种联系。欧洲在走了一段弯路之后吸取教训,现正全力以赴采取严厉措施控制疫情蔓延。

  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成果正是向世界提交的中国方案。值得欣慰的是,中国方案在欧洲得到呼应和重视,欧洲借鉴了中国应对疫情的一些做法。目前中国向欧洲和其他地区紧急运送了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大量防护用品,中国医疗专家也分批前往重灾国家和地区参加会诊。祝愿欧洲和其他地区能够尽快控制疫情蔓延,夺取这场防疫战的最后胜利。(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