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德国政经界人士: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一如既往向前发展

《北京周报》记者 尉红琛  ·   2020-03-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中国。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面临一次“大考”,不仅考验着中国应对公共安全危机的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也考验着中国经济的恢复动能。  

  近日,多位德国政经界人士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不仅高度评价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措施及作出的努力,并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尽管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不可避免,但长期影响有限。  

       

“世界应当感谢中国”  

  “当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后,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有力的措施遏制疫情更大规模的暴发,这是史无前例的。”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BWA)主席迈克尔•舒曼(Michael Schumann)说。  

  迈克尔•舒曼表示,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对严格的防控措施表现出巨大的理解并为之付出努力和牺牲,“中国值得我们的尊敬、认可和积极有效的支持。”  

  世界应该感谢中国,因为中国应对疫情反应快速,让世界免于陷入更大的危机中。”德国著名汽车经济专家、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费迪南德·杜登霍夫(Prof. Dr.Ferdinand Dudenhoeffer) 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对中国政府在武汉实行的各种隔离措施予以肯定。他表示,中国正在做正确的事,尤其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方舱医院”。“这简直堪称奇迹。很少有国家像中国一样,做出如此有效而迅速的反应,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都是无法想象的。”他说。  

  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中国之桥”协会主席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Hans-Peter Friedrich) 认为,应对这样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极为困难的挑战。在他看来,要想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必须要有坚定的意志和严明的纪律。“令人钦佩的是,中国这两点都做的非常好。这个国家和他的人民向世人展示了强大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实力。” 弗里德里希如是说。  

       

“面对疫情全世界应团结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国际社会也持续给中国提供支持与帮助。然而,在此期间,仍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反华、仇视、不负责任的言论报道也曾一度在德国上演,在国际上掀起较大波澜。  

  对此,德国前国防部长、前社会民主党主席鲁道夫•沙尔平(Rudolf Scharping)表示,很遗憾在疫情刚刚暴发时,德国国内出现了愚蠢、甚至种族主义的言论,但他同时强调,这种情况在德国并不常见,仅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在他看来,大多数德国人对中国抱有开放和友好的态度。“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克服在战‘疫’中面临的各种挑战。我也坚信,德中两国的合作会进一步加强。”他说。  

  舒曼认为,个别德国媒体之所以会出现不实报道,是有历史根源的:由于德国过去对美国的长期依附加之冷战时期的纷争等因素影响,几十年来,德国国内有关中国的报道一直充满恐惧和陈词滥调。而让这种偏见一直持续到今天的主要原因则是德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交流不足。   

  不过,舒曼也提到,近年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加深,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我相信,这种令人遗憾的报道形式不久将成为过去。”舒曼说。  

  与通过制造矛盾博取眼球的媒体不同,德国政府并没有放慢支援中国的脚步。2月1日,德国政府派专机将约6吨医用救援物资运抵武汉。2月18日,德国又向中国提供了8.7吨价值约15万欧元的物资援助。对此,沙尔平认为,来自联邦政府、德国企业、德国公民的帮助尤其表明了一点: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报以同理心并与他们团结在一起。  

 

“相信中国会继续创造经济奇迹”  

  近几天,得益于有效的防治措施,中国企业迎来复工复产高峰期。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疫情暴发,中国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短期内对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全球化背景下,不仅中国,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的德国乃至全世界在疫情影响面前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据悉,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车市,汽车年销量达两千余万辆。对于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而言,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杜登霍夫说,在德国,没有一个产业同中国相联的程度像汽车产业这样密切。据他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德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减少150万辆。  

  尽管如此,他仍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是一个有实力的国家。我坚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一如既往地向前飞速发展。”他说。过去30年,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最大奇迹,有能力在疫情过后继续续写这一奇迹——尽管与美国存在贸易争端这一不争的事实。  

  舒曼也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他指出,不仅中国,德国经济也将面临挑战。但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曾多次证明,他们在危机后有很强的自愈能力。“当然,生活会继续,也将逐渐恢复正常,而中国一定能够迎来抗疫阻击战的胜利。”舒曼说道。  

  “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在疫情暴发后有能力迅速恢复正常。”弗里德里希深信,随着生产逐步步入正轨,损失也会降到最低。   

  他表示,中国政府的行动,以及世界各地的医学研究工作,让他对取得这场战“疫”充满信心。不过他同时强调,现在重要的是要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在全世界的进一步蔓延,尤其是在那些不具备像欧洲或中国这样发达的医疗体系的地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