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

王石川  ·   2020-02-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特别是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的地区,更需咬紧牙关,全力以赴。但在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也要积极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打经济保卫战。

  经济保卫战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一举多得,既可以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比如生产医护人员急需的防护产品;还可以让企业早日步入正轨,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此外,无论解决就业岗位,让农民工尽快就业,还是推动社会经济平稳运行,都离不了企业复工复产。

  众所周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关键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就要变成现实,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惟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才能更好地实现宏大目标。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最重要的是两手抓。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要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要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央企要充分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此前有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过80%。“一些重要的基础保障行业复工率更高,石油石化企业复工率达到96.8%,电网、发电企业复工率达到83%;钢铁企业主要子企业全面开工;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不包括汽车)复工率达到88.1%。”关键时刻,更需要央企展现担当精神。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解决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中小企业抗压能力较差,受到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及时帮扶,措施有力,它们才能挺过巨大挑战。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20条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连日来,类似这样措施已经出台不少,一些地方也向中小企业伸出援手。“及时雨”早日落下,并滋润到企业身上,才能富有成效。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还需要纠偏。日前,一些地方以简单粗暴的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备受诟病。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要优先组织生活必需品经营企业复工,增加供应网点,方便群众生活。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区,要适当扩大多业态经营范围,不能再搞“一刀切”,一关了之。

  无论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经济保卫战,都不容有失,都必须大获全胜。同时打两场硬仗,显然并不容易。但是,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就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