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召开生态治理专家会暨年度成果报告会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20-01-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基层治理;时事
打印
纠错

202014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介绍协会工作。(主办方供图) 

  202014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的生态治理体系建设与发挥社团作用专家会议暨国际生态经济协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发布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约研究员李军洋主持会议并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一年来的社团的工作成果和价值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做了题为《夯实基础 构建首都生态人文治理新格局》的报告。 

  报告指出,要以系统工程的思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首都基层社区设立“和谐、人文、首善、宜居”样板,形成示范点,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活力和人民群众参与治理的创造力,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之上进一步实现生态治理。 

  李军洋在报告中着重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重视基层治理。重视基层治理,从县区基层政府下沉到乡镇、街道,再到社区,是基层社会的基础单元网络,主体责任为社会治理,这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聚焦所在、发展稳定的基石所在,更是社会建设与治理的着力点。政策越往基层延伸,需要落实的内容多、形式多样、情况复杂。而现实情况上“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这一根针无时无刻都在考验着基层干部干实事、抓改革、真落实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第二,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努力支持社会力量能够率先而为,发挥首善有我的精神,坚持党建领导基层,开展首都基层治理生态人文示范点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和业务相结合的优势,在基层建立样板,并且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国家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往往就是在这一层面极其容易发生人为因素的变化,成了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的“政策的变形记”。政策之变形,不仅大幅消减了原本政策的预期效果,更增加了群众对于政府工作的不信任感,也破坏了基层治理秩序,不利于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理论能力的现代化,更不利于从基层实现生态人文治理新格局,也阻碍了我国生态文明的总体进程。 

  第三,构建首都生态人文治理新格局,首先,要鼓励支持示范点,充分发挥党建+业务的模式。其次,积极探索,把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治理相结合。最后,大幅提高基层治理运行机制的效率,完善对于基层授权的同时,监督问责机制同步到位,建立政策在基层一线的执行评估回溯体系,成为当前构建首都生态人文治理新格局,必须正视,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问题。 

  与会学者专家对《构建首都生态人文治理新格局》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的工作成果,并期待协会能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继续走在前列,起到社团带头和引领作用。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简称IEEPA,是一个致力于在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可持续性提升、推动国家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促进生态城市发展与投资、引导绿色消费与市场科技创新、推进生态文化传承与国际贸易等领域,建设成为具有专业性、跨行业性和国际化发展的组织机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