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海军:既是国之利刃也是和平使者

李家胜  ·   2020-01-0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海军;强军兴军;时事
打印
纠错

  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中共十八大将“建设海洋强国”写入报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又指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在视察海军机关时,习近平多次强调,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海洋强国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其中最重要的支柱。

  近代国际关系史上大国的兴衰,总是与一支强大的海军密切相关。葡萄牙、西班牙对海外殖民地的瓜分与控制,英国霸权建立的“日不落帝国”,日本明治维新之后因海外扩张而引发的世界大战,二战之后美国对全球战略要地的影响与控制——这些事态无一不与一支强大的海军息息相关。推进军事现代化、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和平崛起的重要保障。历史经验多次告诫我们,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不可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更不可能推动国家崛起。当前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是全体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而得来的,绝不可自废武功。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海军发展较为缓慢。除了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郑和下西洋,中国在西方叙事中更多地被界定义为一个陆上强国。例如,美国战略学者布热津斯基将欧亚大陆视为一个大棋局,将中国作为欧亚大陆的一个主要战略棋手,也是从陆权角度理解中国。事实上,中国也是海洋大国,有着广泛的海洋国土和海洋权益,海外利益的规模也在与日俱增。出于保护中国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的正当目的,中国就必然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要走向国强必霸的老路。就以参与索马里护航为例,中国海军十年来为维护印度洋地区稳定和海上交通线的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印度洋安全治理提供了广泛的国际公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至今维持着100%的护航成功率,所护船只编队中经常有超过一半是外国船只,从没有一个批次是中国船只的私人订制。

  然而,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尤其是中国海军进入双航母时代,某些国家便再次抛出中国威胁论、中国军事扩张论。这不仅罔顾事实,更是别有用心。何以有些国家热衷于军备竞赛,在其他国家周边耀武扬威大搞军事化,在全球各地维持数百个军事基地,就是维护世界和平,而我国以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完整为目标,发展与自身地位相适应的军事力量,就是威胁国际安全?这显然是毫无道理的强权思维。

  然而世界局势并不安宁,风险、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当下,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不仅是人民之福,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增强了预期。国际社会紧密相连,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世界,同时,世界也需要一个繁荣强大的中国。七十年后的今天,如果某些国家还对中国抱有贫穷好欺的看法,那是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殖民时代;如果以为中国强大了就要谋取世界霸权,那是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冷战时代。

  2019年7月,中国国防部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其根本目标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概以言之,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谋取霸权是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但只有贯彻新时代的军事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才能维护和平发展道路,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建设一支强大的远洋舰队是我国和平发展的保障,是维护我国独立自主的国之利刃。与此同时,海军也是和平友谊之军。装备一支现代化、有战略威慑力、与中国国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远洋海军,既是为有效遏止敌人,同时也是为共同维护海洋安全做出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

  大国海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年大计筑梦深蓝。中国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蓝图,将会牢牢抓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海洋再也不是边界的终点或是危险的来源,而是意味着远方和希望。(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