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马克龙的2019:以变求稳,以攻代守

周谭豪  ·   2020-01-0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马克龙;2019;时事
打印
纠错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曾如此回顾展望:2018年我们经历了“丰富的情绪起伏”“诸多的矛盾冲突”,而2019年将是“应对巨大挑战的决定性一年”。这反映马克龙对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及人类社会大变局的深刻认识,反映他对法国和欧洲解决当下问题、摆正未来角色的忧患意识。

  一年来,世界乱象丛生、挑战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多,国际经济和贸易显著下行;欧洲大国中,德国政坛青黄不接、经济停滞,英国深陷脱欧泥潭,意大利、西班牙内部动荡……反观法国,马克龙以变求稳、以攻代守,在多个层面、多条战线上稳中求进,实属不易。尽管其执政经验、个人风格等饱受争议,国际舆论亦普遍认为,马克龙的表现优于前任萨科齐、奥朗德,对其仍保持较高关注度和期待值。

  一是克难改革,稳固法国复苏。 

  马克龙年初发起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围绕税收和公共开支、生态转型、制度改革、公民权益4大议题、35个具体问题展开,马克龙及总理菲利普以各种方式直面民众,一定程度宣泄了民众情绪、弥合了社会分歧,收集到的200余万条意见建议也有助于马克龙更准确地研判施策。

  在此基础上,马克龙坚持“社会向左,经济向右”的改革方向,但调整政策取向,如改善社会基本保障、平衡退休体系,逐步提升居民购买力、抗风险力;降低企业税费、扶持绿色和科技产业,逐步提升市场活力、产业竞争力;继续降低政府财赤、公共支出,基本扭转公共债务占GDP比例上升势头。

  同时,马克龙深化整肃吏治、裁减公务员,带头降低退休待遇,增强改革效能和公信度;坚持把恐怖主义作为最大威胁,增加司法部门开支及警力,努力营造安全环境。其结果是,法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计为1.3%,高于德国的0.5%,在欧元区6年来首超平均水平,15年来首成增长第一大贡献国(贡献率达25%);失业率有望年底降至8.3%,系10年来最低;12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0.7,保持在荣枯线上,并高于德国的43.4、欧元区的45.9。

  二是争当领袖,稳固欧盟建设。 

  马克龙对欧盟高度重视、倾力投入,欲把欧盟重塑为法国抬升大国地位的根本战略依托。他高举“多速欧洲”旗帜,紧抓关键节点推进,甚至“重新投入过往失去影响力的议题”:以纪念《爱丽舍宫条约》为引子,年初与德国签署《亚琛条约》,缓和此前关于欧元区、“欧洲军”等问题的争论,巩固法德轴心;以欧洲议会选举为抓手,发表“为了欧洲复兴”公开信,抢占欧洲一体化理论和舆论高地;以欧盟机构领导人换届为契机,强势打破“领衔候选人制”惯例,扶植政见相近的欧洲主义者冯德莱恩、政治盟友米歇尔、法国前财长拉加德3位法语政治家,分别出任欧盟三大机构领导人;以反对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入盟切入,力主改革欧盟规则,并再次抛出政治一体化议题;对英国软硬兼施,欲在保持双方“特殊关系”的基础上,尽快削弱其对欧盟影响力。

  马克龙也开始注意改善与中东欧、南欧国家特别是维谢格拉德集团的关系,一贯强硬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甚至积极回应了马克龙那封公开信。《欧洲政治周报》12月最新欧洲权力人物榜中,马克龙位列首位。

  三是“大胆外交”,稳固国际地位。 

  不同于前两年强调安全稳定,2019年马克龙的外交基调转向“大胆、前瞻性的策略”,力求法、欧成为美、中之外的“平衡性力量”。他不断用“颠覆”“巨变”“革命”“前所未有”“战略重组”等浓墨重彩的词语渲染当前国际秩序,提出面对美、中,法、欧不应选边、“骑墙”当附庸,而应“利用筹码做好平衡,尝试占据一席之地”。

  对美,在经贸、中东、气变、科技、七国集团等领域几乎全面龃龉,甚至抛出北约“脑死亡”论等“政治不正确”的言论,倒逼特朗普总统或接受欧洲“去美国化”,或回归跨大西洋联盟“正轨”。

  对俄,重提戴高乐将军“从里斯本到海参崴的大欧洲”设想,放言“世界主要问题不再是俄,而是美”,力主欧盟重启对俄关系、建立“共同阵线”,直至使俄“融入欧洲”,以免被美绑上对俄“战车”或成就“中俄联盟”。

  对华,提出建立“21世纪欧中合作关系”,既围绕中法建交55周年大搞元首互访,在气变、多边主义等领域倚仗中国“盟友”,又阻挠中国深入欧洲、非洲等法“势力范围”。马克龙还把多边外交作为“关键一招”,希在世贸组织等多边组织、气变等多边议题下有所作为,对冲美、中等的“强权政治”冲击。

  纵观国内、欧洲和国际层面,马克龙这一年都干得“还算不错”,不论遭国内民众大规模抗议、多数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反感还是特朗普强硬反制,都撑了下来。法国民调也显示,2019年马克龙支持率相对稳定在34%,总理菲利普也未见颓象,这在总理倒台屡见不鲜的法国政坛反有些新鲜。连一向偏爱唱衰法国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都乐观表示,当前马克龙在法国内有强大行政权,正取得欧洲领导权,还可能是西方国家中唯一雄心勃勃的领导人。

  当然,法国今非昔比,欧盟内外交困,马克龙想守住西方霸权力有不逮,“复兴之路”更道阻且长。但从近来马克龙自比为“法兰西之虎”克里孟梭看,2020年他或将在以攻代守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寻找“用力量控制命运”的答案。(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