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马克龙参加进博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高霈宁  ·   2019-11-06  ·   来源:新华社
标签:马克龙;第二届进博会;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法国总统马克龙受邀来华出席。马克龙是首位出席进博会的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此举对于加深中国与法国及欧洲的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中法两国共同向单边主义说不的有力象征。

  近年来单边主义在全球横行。美国总统特朗普甫一上任就提出了“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口号。在此政策的指引下,美国一方面高举贸易大棒向其他国家输美商品强行提高关税,另一方面陆续退出了TPP、巴黎气候协议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多边组织,将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推向高潮。

  如今贸易战的战火已经延烧至世界上多个主要经济体,中国与法国在不同程度都成为了受害者。自去年中美贸易争端开启以来,美国在关税、科技和金融领域频频向中国施压。而今年10月,美国又将贸易战的枪口对准了欧盟,决定向欧盟部分产品加征10%至25%的关税。因为欧盟对空客公司的补贴是美国实施这一轮关税惩罚的主要原因,所以法国成了首当其冲的制裁对象。

  在单边主义的威胁面前,中国与法国具有相同的利益和诉求,也都倡导实现更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多边世界格局。因此,中国在2018年举办了第一届世界进口博览会,目的就在于向世界敞开大门,让世界更多地参与中国的发展。面对美国的发难,法国则贯彻了其在外交上一直奉行的自主战略。马克龙在今年G7峰会上号召欧洲加强凝聚力以应对域外大国的挑战。他声称欧洲必须保持自己的欧洲属性并在此基础上与中国、美国、俄罗斯保持接触,这样才会有出路。

  保护主义的一时兴起并不能改变全球化的大趋势,而只会让中国和像法国一样支持全球化的国家走得更近。2018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629亿美元,增长15.5%。今年3月份,中国与法国签订了300架空客飞机的采购协议,总价值约350亿美元。

  我们相信,法国在推动全球化问题上与中国走在一起并不是偶然的。中法关系升温的背后体现着中欧关系的日益紧密。意大利在今年3月份已经成为首个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国家。英国首相鲍里斯在不久前表示,英国将继续成为欧洲对中国资本市场“最开放的国家”。另外,欧洲其他国家希望扩大对华贸易的迫切心情从此次马克龙访华团队的人员构成中即可看出端倪。在马克龙的随访人员中,欧盟下一任贸易专员菲尔·霍根、德国教育和研究部长以及德国商界的代表人员也在其中。

  中国与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互相开放、加强经贸往来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进博会开幕式上所指出的,经济全球化是历史的潮流,而且中国的发展是属于全人类的伟大事业。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只是历史发展中的一股逆流,只要中国坚定不移地保持对外开放,就一定能够和其他国家携手共同维护好互利共赢的世界秩序。(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