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以中国之治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潘信林 杨若楠  ·   2019-11-1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十九届四中全会;国家治理;时事
打印
纠错

  历史需要一种仪式感。好的仪式感会赋予人们强大的力量,人们会从仪式感中得到智慧,坚定目标,增强信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有这样一种与生俱来的仪式感。全会讨论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世人庄严宣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中国之治,实现中国之梦。

 

一、以中国之治,实现伟大梦想,要做到初心使命与理想梦想的历史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全会鲜明提出新时代共产党人肩负的神圣使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回顾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苏联和东欧的悲剧永远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前车之鉴,丢掉初心使命、丧失执政自信于党于国于人民都是极其危险的。我们党成立之初就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内化为自身的革命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打下最坚实的政治基础。

  实现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定》的说明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自信的现实依据和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人将带着“初心”与人民一道实现“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历史统一的,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会忘记自己从何而来、因何而来,向何处去、因何而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规范保障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


二、以中国之治,实现伟大梦想,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辩证统一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全会指出,“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证明,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我国各项事业便能欣欣向荣、一派生机;反之,各项事业便会充满变数、止步不前甚至遭受挫折。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等6个方面的制度,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保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面临更难啃的硬骨头和更难攻克的关隘,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之奋斗。全会指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必须牢牢坚守的一个显著优势。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势必大有可为。

  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党的领导”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这两者不是抽象的、形而上的孤立,而是具体的、辩证的统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是保证各民主党派、各地区、各行业的积极性有方向地持续迸发,能够为实现中国梦想汇聚起战无不胜的攻坚力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更好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只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


三、以中国之治,实现伟大梦想,要做到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实践统一

  中国梦想是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目标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定》的说明中指出,这次全会讨论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重大论题,首先因为“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伟大梦想始终敦促中国共产党人不懈追求发展中国的制度路径。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曲折探索到改革开放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再到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制度的建设与推进始终指向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展开,这是实现其价值理性的根本途径。

  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实现中国梦想的重要保障。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径选择、方向保证、动力支持,必须始终坚持、不断完善,要在坚定制度自信中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全会提出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13个显著优势既是我们坚持“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也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工具理性。

  中国梦想与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统一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与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统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实践中,在新时代坚持制度自信中实现伟大梦想。

  梦想引领治理,治理成就梦想。以中国之治,实现中国之梦,我们阔步向前,一往无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