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保障粮食安全 中国人会端牢自己的饭碗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9-09-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粮食安全;时事
打印
纠错

  要求中国放开大米、小麦等粮食进口配额的呼声,在国际媒体报道中常会看到,美国甚至还向世贸组织提起了要求中国放松粮食类农产品进口配额的诉讼。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每天需要消费大量的粮食,为什么还要对粮食进口实行配额制?有人似乎想不通。 

  实际上,这涉及到了中国人的粮食安全问题。中国人希望自己掌控吃饭问题,而不是依赖外部的粮食供给。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的重要工作。70年前新中国成立时,许多人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当时中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为了解决温饱,中国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曾经实施过土地改革,将土地分配给农民所有;实行过人民公社制度,将农民和土地集中起来,实行统一的农业生产。这些做法虽然使吃饭问题有所改善,但温饱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到了1978年,中国在农村实行了土地家庭承包制,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农民种植自主性和积极性提高,大米、小麦、玉米等口粮的粮食产量取得突破,这之后中国人的温饱才彻底得到解决。   

  为了确保粮食产量能满足人口增长的需求,中国在农业科技上的投入逐年加大,并涌现出了研究水稻高产的袁隆平、研究小麦高产的余松烈院士等一批农业科学家。而且中国政府在过去16年来每年发布的第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的,从发力农业科技到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从推动粮食价格改革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粮食生产给予政策扶持。 

  中国还建立了农民种粮补贴制度及产粮大县奖励制度,并取消农业税,同时还实行了“丰则贵籴,歉则贱粜”的粮食储备制度,稳定市场粮食价格,以此鼓励、刺激和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也是中国粮食生产不断增长的70年。2018年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71.48公斤,是1949年建国初208.95公斤的2.2倍。1949年时,中国总人口5亿多,粮食不够吃,2018年中国人口14亿,粮食却吃不了。 

  在解决温饱之后,中国人希望吃的更好,对肉蛋奶的需求上升,于是猪牛羊鸡等养殖业不断发展,在满足口粮需求之外,大豆等用于食用油及动物饲料的农产品种植也得到扩展,同时中国还进口优质大米、小麦以及玉米、大豆、各种水果等农产品,用于改善和满足人民生活生产需求。 

  但考虑到中国农业生产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生产成本高于发达国家,为免受国外粮食低价冲击,于是对粮食的进口实行了配额制。1997年起对小麦、大米、玉米、大豆等商品实行进口关税配额管理,配额内执行零关税或优惠关税,配额外征收普通关税。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按照入世承诺和有关规定,对小麦、大米、玉米三种主要粮食品种规定了配额数量和配额内外的关税水平,但对大豆实行自由贸易。每年中国对大米、小麦、玉米的进口关税配额数量,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货物贸易减让表所承诺的配额量来确定。 

  从大豆进口的情况来看,中国低下的生产水平果然受到了来自国外先进水平的冲击。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中国还是世界大豆主产国和净出口国,但在国外进口大豆低价冲击下,多数中国农民不愿意再种大豆,中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超过了80%,成为世界大豆主要进口国。 

  如果大米、小麦等口粮也放弃配额制,实行自由贸易,那么也将面临大豆同样的境遇。 

  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整个人类。 

  中国人很清醒地认识到粮食的重要性,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不能把口粮安全掌握在自己手里,就没有战略安全可言!只能被别人卡着脖子,牵着鼻子。 

  有大豆的前车之鉴,中国对粮食进口配额制不可能放弃,而且实施配额制也是符合中国入世相关文件规定的。根据规定,中国2019年确定的粮食进口关税配额量为:小麦963.6万吨,玉米720万吨,大米532万吨,均与以往持平。 

  实行粮食进口配额制,并不等于中国农产品市场故步自封。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农业的对外开放度不断提高。2001年当年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只有270亿美元,是农产品贸易顺差国。2017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进口1300亿美元,出口700亿美元,变成了净逆差国。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和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市场销售目的地国家。大豆、食糖、棉花等农产品,中国都是全球最大买家。 

  就中美农产品贸易而言,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农产品241亿美元,占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额的19.2%;向美国出口农产品77亿美元,占中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0.2%;中国对美国农产品贸易逆差达164亿美元。2018年由于美国单边主义原因挑起了贸易摩擦,中美农产品贸易额大幅下滑,其中中国对美农产品依存度最高的大豆,贸易更是出现困境。 

  中国一直辩证地看待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间的均衡,采取的是立足国内、适度进口的原则,一方面要利用好国际市场,进口更丰富的农产品,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还要保护好国内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合理把握好粮食进口的,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是中国过去70年里一直在努力的事情,也是今后将一直努力的事情。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让中国更有底气应对国际复杂环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