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北京周报》记者 王海荣  ·   2019-08-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时事
打印
纠错

  2019820日,参观者在位于北京的全国农业展览馆观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王海荣摄)      

  81621日,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大量的图片、数据和视频等展示了11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的定点扶贫工作成果。 

  在中国外文局的展板上展示了一封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曹家乐同学写给外文局下属单位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出口中心的叔叔阿姨们的一封信。信中说:“感谢您们能够在这两年来持续不断地给予我鼓励和支持,能在我人生中遇到您们这样一群富有爱心的人,也是我的荣幸……。” 

  曹家乐的家乡在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拐儿镇南岔村,家中有五口人,七十多岁的奶奶患有疾病,父母都务农,弟弟还在读书。曹家乐说能考到好的大学对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然而读大学花费很多,光是每月的生活费他父母就承担不起。“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来自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出口中心的您们,在日常生活中给予了我不少的帮助。”他说。 

  中国外文局自2002年与山西省左权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资助了百余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外文局还努力为左权县提供其它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为左权选派挂职干部16人,投入帮扶资金876万元,引进社会企业资源600万元,并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1400余人。目前左权县已全面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 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有力帮扶措施,取得硕果累累的实际成效。 

  中国外文局发挥自身的出版宣传优势,在左权县捐建了3所“复兴书屋”,配书万余册,并以多媒体多语种方式宣传报道左权县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中国科学院发挥综合科技优势,已开展若干可复制的扶贫样板工程。该院的扶贫工作组推广马铃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包括种薯绿色繁育、病毒分子速检、免疫诱导防病、化肥减施增效、抑病复合菌剂、农药控失提效、马铃薯机械化捡拾、废弃叶制备茄尼醇等覆盖马铃薯产业链的关键技术。2012年以来,该技术体系已经推广到宁夏西海固地区、内蒙古商都和呼伦贝尔、贵州六盘水市、河北张家口市等贫困地区的1070万亩农田,实现平均增产19%,实现平均每亩增收约200元,带动近30万人脱贫。 

  该院的扶贫工作组还帮助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发展青贮饲料促进绿色养殖,为当地引进了沙地土壤改良技术、沙地和旱作青贮玉米种植技术、青贮玉米饲料菌剂技术以及甜高粱种植技术等。通过新增的青贮饲料或者出售的小牛犊,农户年人均收入增加1200-1700元,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教育部的扶贫工作组面向贫困人口开展教育培训,在河北省青龙县和威县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等,培养畜牧、林果、手工业技术能手和农村管理人才。 

  国家气象局发挥气象独特作用,帮助内蒙古突泉县“避害”,大力提升气象保障服务水平。目前,已建成全国领先的县防灾减灾应急指挥中心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实现把各类灾害预警信息在5分钟内传递到全县30万用户手中。气象局援建的该县永安镇四家子村的标准化防雹作业示范点已完成建设交付使用,可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减灾增收。 

  商务部通过在广交会增设扶贫展区,免收贫困县企业展位费,实现产销对接扶贫。自201710月起4届广交会扶贫展品特色展览,成交超过13亿美元。 

  商务部还于2018年与联合国驻华机构签署协议支持湖南省城步县扶贫。该县成为联合国驻华系统第一个协议支持的贫困县。该县的贫困发生率自2014年的27.1%下降到2018年的4.1%,计划于2019年实现脱贫。 

  生态环境部支持其定点扶贫的河北围场、隆化两县培育绿色扶贫产业、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在该部的支持推动下,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地球卫士奖”,塞罕坝已形成森林碳汇、生态旅游、绿化苗木等绿色循环低碳经济体系,带动周边乡村游的发展。扶贫工作小组在河北省围场县、隆化县开展“蓝天工程”试点,为贫困群众提供冬季取暖用洁净型煤和民用小型高效环保炉。 

  自然资源部发挥自然资源政策优势,精准对接需求,在国土空间规划、用地计划保障、土地整治、生态修复、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着力帮助对口帮扶地点解决突出问题。该部的扶贫工作小组还发挥地质调查专业优势,针对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开展水文地质调查,打井87眼,可满足20余万人安全饮水需求。扶贫工作小组还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发现富硒土地资源,指导建立农业产业开发示范园、提升农业富硒产业基地,使20万贫困群众受益。 

  截至目前,参展的117个部门共帮扶233个贫困县,其中89个县脱贫,1.9万个村共1300万贫困人口脱贫。各部门共选派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1727名,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713.7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64.9万人,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636.7亿元,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