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炒作“债务陷阱”,折射部分西方国家复杂心态

唐华  ·   2021-03-1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一带一路'“债务陷阱”;时事
打印
纠错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7年多来,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即便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全方位冲击,“一带一路”合作也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响应与支持。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即便如此,仍有部分西方媒体和所谓专家妄称“一带一路”制造“债务陷阱”。不久前,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就刊登了一篇文章,恶意炒作“债务陷阱论”。该论调的始作俑者是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布拉玛·切拉尼。2017年1月,他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债务陷阱外交》的文章,称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巨额贷款,导致这些国家陷入中国的债务陷阱,从而只能对中国唯命是从。

  然而事实上,“债务陷阱论”根本不堪一驳。自倡议提出以来,没有任何国家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入所谓的债务陷阱,倡议合作方也多次发声驳斥这一谬论。斯里兰卡前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曾公开否认所谓“陷阱”问题,并强调中国投资不是威胁;菲律宾财政部长也表示,来自中国的主权贷款,菲方不需要提供抵押,而且有能力偿还。就连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也发布报告称,有关“一带一路”是“债务陷阱”的说法有误,相关项目遵循的是经济学,而非地缘政治的逻辑。

  2019年3月,意大利与中国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让此阴谋论不攻自破:若“债务陷阱”真的存在,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强国的意大利为何还会不顾美国的反对和中国签署了双方推动“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

  更有意思的是,炒作“债务陷阱论”的不是倡议参与方,反而是旁观的第三方。这也反映出他们的复杂心态:

  一是恐中仇中。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不断提升,部分美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对中国的猜疑、敌视、恐惧心态日益显现,唯恐这个东方大国会重构由他们一手建立的国际秩序。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深了与合作国家的双边关系,地区影响力与日俱增。于是,一位印度学者抛出的“债务陷阱论”,很快在西方舆论场激起涟漪,受到反华势力极力追捧。他们企图用污名化的方式,在中国和倡议合作国家之间制造嫌隙,阻碍“一带一路”建设,丑化中国国际形象,打压中国上升势头。

  美国席勒研究所研究员杰森·罗斯曾表示,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的数据,中国在非洲没有造成债务负担,那些指责中国制造“债务陷阱”的人有政治企图,他们只是不想看到中国参与非洲事务。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在报告中分析,用地缘政治战略来解释“一带一路”的说法之所以在西方流行,是因为把该项目视为西方力量衰落和中国崛起这一宏大叙事的一部分,要比研究更复杂的经济因素来得容易。

  二是酸葡萄心理。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搞基础设施建设,只能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发达国家控制的金融机构借贷。而如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可以从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贷款,且贷款“门槛低”,不附带苛刻的政治条件,使发展中国家有机会脱离西方的经济掌控。此外,在承揽发展中国家基建项目中,中国企业凭借相对低廉的人力成本、长期积累的技术管理经验以及设备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比西方公司更有竞争力,更能满足合作方需求。西方资本势力自感利益受损,自然会通过政府和舆论妖魔化中国的对外合作。

  对此,王毅外长一针见血地指出:自己做不到,也不让别人做,自己做不好,也不希望别人做得好,这种心态和做法既损人又不利己。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与其总是把中国的投资看成“债务陷阱”,其他国家更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没有像中国一样,给非洲那么多的帮助。

  后疫情时期,世界各国都面临尽快恢复经济、保障民生福祉的艰巨任务,这给“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机遇。正如王毅外长所强调的,中国将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优路径,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各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康庄大道。(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