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印巴紧张局势难平,军事手段会成为选项吗?

李红梅  ·   2019-08-1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印巴冲突;克什米尔;时事
打印
纠错

  8月14日,在巴基斯坦庆祝第73个独立日之际,巴总理伊姆•兰汗在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发表演讲,他表示印度的修宪是一个战略性错误,莫迪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全穆斯林世界将期待9月份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8月15日作为印度独立日,巴基斯坦表示将使这一天成为“黑色日”,巴所有政府大楼将降半旗。

  8月5日,印度政府宣布废宪并用新的《2019年宪法令(适用于查谟和克什米尔)》替代原有370条款,将该地区分为查谟-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和达拉克中央直辖区,企图一劳永逸地解决在印巴之间长达了70年之久的“死结”。在各方集中关注印度“废宪”的动机及可能的影响之际,印巴紧张局势正在不断“升温”。近期印度媒体指出,巴军事装备正在克什米尔地区集结,并有可能将“枭龙战机”部署在前线机场。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在访华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方是否选择军事手段取决于印方态度。巴驻美大使阿萨德•可汗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东部边境形势出现恶化,巴将对西部边境部队进行重新部署。

  当前,巴基斯坦已从外交、经济、文化等层面对印度采取了惩罚性措施,包括降级两国外交关系、暂停双边贸易、禁止印度电影在巴放映等。同时,巴方也积极在国际上寻求外交支持,包括派遣外长紧急访华以及特使访问伊斯兰合作组织等。8月13日,巴方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争议地区的单方面行为,巴外交部长库雷希在写给安理会的信件中表示“巴基斯坦将不会挑起冲突,但印度不应该错误的将我们的克制视为软弱”。13日印度表示已减轻了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管制措施。

  对巴基斯坦而言,巴方认为此次危机是印度一手造成的。查谟-克什米尔作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争议领土,印度的单边主义行为无论在国际法还是印度宪法层面都缺乏合法性。

  1948年4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印巴双方尽快停火,明确克什米尔归属应在合适的时候在克区采用全民公投的方式来决定。1948年8月13日,安理会通过了“三步走”决议:停火(Cease Fire Order)-休战(Truce Agreement)-全民公投。1949年1月1日,两国实现了停火。1月5日,印巴双方宣布接受联合国的决议。7月27日,双方划定了停火线,成为了两国在克区的“实控线”。然而双方在实现克区非军事化方面难以达成共识,进而影响全民公投。1972年7月双方签署了《西姆拉协定》,一致同意尊重自1971年12月停战以来的实控线,各方不得谋求单方面改变,

  因此莫迪政府的单方面行为有违国际法。8月12日,来华访问的印度外长苏杰生向中方解释了印方修宪的“三不”立场,即“不产生新的主权声索,不改变印巴停火线,也不改变印中边界实际控制线”。但对印度而言直接把国际争议领土单方面“敲定”为本国合法性领土为印巴关系又埋下了“雷”。

  尽管当前巴方表示通过在联合国的外交途径对印进行“讨伐”,但当前巴基斯坦面临的国际环境并不利好。而印度具有违反联合国决议的“前科”,因此联合国难以逆转其“修宪”行为。那么两国是否将走向新一轮武装冲突呢?以下几方面可能将是重要影响因素:

  第一、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安全局势,尤其是印控克什米尔山谷地区穆斯林群体后期与印当局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这将进一步激起巴基斯坦国内民众的同情和支持,使得政府不得不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强硬反击措施。

  第二、印度的政策反应。巴方多次强调,此次危机是由印度单方面挑起的,在不改变当前结果的情况下印度已是“赢家”,巴作为失落的一方将对印度的任何政策更为敏感,伊姆•兰汗在独立日演讲中警告印度针对巴基斯坦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将遭到巴方的坚决反击。

  第三、巴基斯坦国内经济情况与被国际孤立的程度。当前巴国内正面临严重的“双赤字”问题,而10月份巴基斯坦可能会面临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列入“黑名单”的风险,这将进一步恶化其经济环境以及被国际社会孤立。

  如果巴政府在涉及争议领土问题上“无所作为”的话,内外双重矛盾将使其面临很大的国内压力,进而出现民意“绑架”政府的行为,导致巴不得不选择军事强硬手段。故此,作为两个有核国家,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避免“亡羊补牢”。(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