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对华金融霸凌必将失败

徐飞彪  ·   2019-08-1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国;人民币汇率;时事
打印
纠错

  北京时间8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IMF)特别发布报告,针对美国特朗普政府近日突然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这一举措予以否定。IMF称,中国近期并未干预汇市,人民币相对一揽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大体稳定;与此同时,对中国推进经济金融改革开放表示肯定。公道自在人心,特朗普政府此举无理无据,无视国际法,实属金融霸凌主义的对华政治打压,严重破坏国际规则秩序,威胁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


美方行径毫无法理逻辑

  8月5日,特朗普政府悍然发布公告,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举世哗然。美所依据的是其国内法《1988年贸易和竞争力综合法案》,该法在2015年已进行了修订,是美方诸多涉及“汇率操纵”的国内法中认定标准最为宽泛笼统的一部法律。且不说这一举措是否符合国际规则,单就美对华的指控本身而言,也是毫无法理基础、缺乏法律逻辑的:

  一是法律程序不正当。该法规定,美在对华指控前,必须先商询IMF,但美方发布公告前,并没有征得IMF的支持,相反,IMF在今年6月份,刚刚发布对中国第4条款磋商报告,指出“人民币的汇率表现与中国的政策目标和基本面是一致的,没有估值过高,也没有估值过低”。

  二是主客观要件缺失。根据法律规定,美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必须具备主客观判定要件。但是,主观上,美方未能举出中国操纵汇率的动机证据。中国经济历经多年的结构调整升级,经济发展动力已转向内需为主,进出口大致平衡,保持汇率稳定才是最符合中方利益,汇率过度升值或贬值对中国经济反而有害,何来操纵汇率推动货币贬值主观动机?

  客观上,该法规定了“汇率操纵国”的两大认定标准,即存在对美巨大贸易顺差和大规模经常账户盈余。2018年,中国对美顺差3300多亿美元,但这是两国经济结构性原因导致的,并非汇率原因所致,即使中方自愿限制出口,美方的大量逆差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因转向其他更高成本的国家而增大;而且,其中相当部分的对美出口是美国在华企业所为,中方企业赚取的利润仅占全球价值链条中的微小部分(如出口美国苹果手机)。对于另一标准“大规模经常账户盈余”,中国则恰好相反。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盈余与GDP比重为0.39%,远低于其2%的标准,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也仅为1.55%。

  三是有违国际法。涉及汇率方面的国际条约主要有两个:《IMF协定》与《WTO协定》。前者明确规定,成员国必须接受IMF的监督,并于IMF磋商后,方可在指控他国汇率操控;后者也规定,成员国遇汇率相关纠纷,须先通过争端解决机制(DSB)裁决。美国不经国际组织,没有与中国双边协商,无权单方面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这不符合国际法精神。


相关指控缺乏事实根据

  事实表明,近年来中国不但没有刻意获取大量贸易盈余,反而在努力推进贸易平衡。中方领导人在国际双边与多边场合多次明确声明,中国无意追求贸易顺差;中国政府在多份官方正式文件中表明,中方追求的是“双赢”、“多赢”和“共同发展”。为此,中国近年一直通过“进口博览会”等举措,努力扩大进口,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中国还把旨在推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党章和宪法。

  中国没有大规模持续干预外汇市场。2014年6月-2016年,中国外汇储备从4.1万亿美元降至3.1万亿美元,不升反降;自2017年至今,中国外储基本保持稳定,并没有持续购买、囤积外币的行为。再从时间上看,按照惯例,中国必须至少在6个月内有持续干预汇市的行为,方能称为“持续干预”。但是,今年5月28日,美国财政部刚刚发布报告称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至今才2个月零几天,墨迹未干,便急忙自我否定,毫无理性与公信可言。

  中国并未故意压低汇率,反而在努力维持币值稳定。从长期看,根据BIS统计,自2005年汇改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人民币是全球主要货币当中,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短期而言,人民币有波动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近日,特朗普冒天下之大不韪,对中国3000多亿美元输美产品妄加征税,致使人民币“破七”,全球股市震荡。这恰恰表明,美国政府才是大规模干预市场、操纵汇率的真正主角。


美方自导自演的闹剧

  特朗普政府此次公告特别说明,“在特朗普总统的操持下(Auspices)”,美财政部长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此表述在国际金融历史上实属罕见。实际上,公告已借此暗示,美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非基于法理与事实,而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全力主导的政治操作。

  内政上,特朗普希望借金融之手打击中国,巩固票仓,意图赢得即将来临的总统选举。众所周知,早在上次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便扬言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华大幅征税;当前,特朗普又将面临选举,为赢得二次当选,履行对选民的“竞选承诺”,以区别于传统政客,他必须“有所作为”,至于此举是否合法合理,对美国及世界经济是否有负面影响,似并不在特朗普优先考虑之列。

  国际上,特朗普政府自执政以来,高举“美国优先”大旗,大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动,意图保持美国独一无二的全球霸权地位。中国被认为是美国霸权的“战略对手”, 特朗普及其鹰派阁僚早已磨刀霍霍,准备对华全方位打压。

  去年至今,美不顾事实与国际道义,单方面对中国已发动多轮 “贸易战”、“科技战”,并破坏中美已达成的多项政治共识,不断打台湾、香港、新疆、南海等牌,规模不断升级,范围不断扩大,动摇中美关系基石。但出乎美方意料,这波操作并未达到他们挫伤中国、迫华让步的目的。

  对此,特朗普拟借金融之手,利用美国强大的金融霸权力量,将贸易战争向金融领域延伸。按照特朗普及其幕后“深谙国家”(Deep State)的剧本,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正是实现从“贸易战”蔓延至“金融战”的极好抓手。

  但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IMF近日的报告再次表明,美国当局的倒行逆施,尽失人心,得不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民众的支持,必将以失败告终。而且,美国经济近期已现颓败之象,不可避免地进入放缓周期,美国金融泡沫虚高不下,金融系统脆弱性大增,特朗普政府损人害己的恶劣行径终尝恶果,贻害美国经济自身。(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国家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